食物中毒?台南三所國中學生用膳後身體不適

▲9月18日學生午餐留樣檢體。(圖/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9月18日學生午餐留樣檢體。(圖/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陳聖璋 / 綜合報導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19日接獲通報,永康國中、後甲國中及海佃國中,18日下午陸續有學生出現腹痛腹瀉症狀,疑似食品中毒案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明旭表示,衛生局接獲通報,隨即前往餐盒食品工廠稽查採樣,並至學校調查及採集食餘檢體送驗,並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申請流行病學調查支援。若檢驗及調查結果證實由病原性微生物所引起,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規定,依法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台南市立後甲國中校長陳瑞榮表示,該校學生於9月18日食用午膳,隔(19)日上午陸續接獲有15位學生反映腸胃不舒服,學校立即啟動應變小組,依照相關程序處理,除通報外亦協助學生就醫。目前15位學生中,已有10位學生返校上課,另外5位學生仍在家休養。陳瑞榮指出,接獲通報,衛生局立即到校將相關檢體採樣送驗,校方也已立即停止該團膳業者供膳。

經查台南市立永康國中、後甲國中及海佃國中等三所學校,9月18日中午食用由團膳業者提供之菜餚,9月18日下午2時起陸續有學生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少數有嘔吐,截至9月19日19時止計89人出現疑似食品中毒症狀,就醫人數67人並分散在各班級,多數學生症狀都已緩解。

衛生局表示,九月正值各級學校開學之際,加上氣候炎熱,是食品中毒的高峰期,食品業者務必做好自主管理,並遵守預防食品中毒的五要原則,1.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3.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4.要澈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 ℃,細菌及病毒才容易被消滅。5.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 ℃,室溫不宜放置過久,就能預防食物中毒的發生。

團膳業者說,衛生局已進行採樣,等送驗結果出來,才能確認原因。而他們是合格的HACCP廠商,所有生產流程均依SOP作業流程,市政府及衛生局也都會隨時稽核,所以,所有作業都會符合GHP的規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