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改名強國?可笑的「英派文青」

▲波蘭台北辦事處肯定課審委員提出讓居禮夫人改以全名呈現的想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蘭台北辦事處肯定課審委員提出讓居禮夫人改以全名呈現的想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黃創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界奇觀,滑天下之大稽!

一個發明「物質不滅定理」、相信煤是「乾淨」的政府,現在要登堂入室,指導起「自然科學教育」了!

天下本無事,庸人愛興波,日前教育部「自然科學領域」課審大會時,吃飽沒事幹,討論起應該將「居禮夫人」改成「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原名)或是「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冠夫姓)‧‧‧

這已經是無聊到底了,一些正在參選的市議員和政治人物,馬上又跳出來抨擊,更加無聊,然後《風傳媒》獨家:總統府內服務的黨內年輕幕僚(應該是文青),在臉書怒批「仍然有一群深藏在這官僚體系的老蟑螂們,讓我們試圖總以為進步了的事打回原型甚至更退步。」

悲哀啊,台灣真是凡事「泛政治化」!

連本來無國界,甚至跨越時空,亙古一貫,不會因為是歐洲或非洲,不會因為是男人或女人因此改變的「自然科學」領域,都不放過,再添一例!

坦白說,重點根本搞錯了,只有那些連開根號都不太會的「文青」才在乎「人名」!

真正學科學的,關心的是「鐳」之性質和放射線等的影響,不管是「居禮夫人」或是「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以及「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鐳」就是「鐳」,不會因此有所改變。

再追問下去,在「十二年國教」,只是一些孩子的「自然科學領域」教育內容中,有必要讓一堆「人名」和他們與她們的故事,去填鴨在那些「背誦題材」嗎?

請問:侖琴、安培、帕斯卡、高斯、弗萊明、波耳、普郎克、虎克、刻卜勒、伏特、亞弗加厥‧‧‧這些同樣是偉大的科學家們,需要一一正名、一一把他們生平事蹟和一些非科學領域的爭議,在「十二年國教」中,認為是「進步價值」教給十五歲以下的孩子們嗎?

這樣子的課綱,是在教「自然科學領域」還是「人文與社會領域」?

請問,知道這麼多的「科學家的故事」,台灣的科學教育就能生根、就可以讓半導體技術再度突破超越三奈米?或是讓「量子電腦」能夠在台灣創先突破?還有超越全球,打造出真正環保而且絕對綠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核融合商轉發電技術」,讓台灣能和太陽一樣,億萬年都不會再有能源的難題?

再退一萬步來說,在「自然科學」的發展上,居禮或是「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該介紹的也不是他們是男是女,是法國籍還是波蘭籍的諾貝爾獎得主!他們的重要性是他們的成就與出現,帶動了一個「科學革命」開端,他們的發現引導出「原子與次原子」研究領域,「典範移轉」,整個科學研究開了新頁。

這些,其實也不勞那些「文青」傷腦筋,在大學的理工教育裡面,真正攻讀自然科學的理工科學生,自然都會學到,他們的理解和掌握其中脈絡,也一定會比「文青」和「法律人」更通透了解千百倍!

只有「文青」和「法律人」才會相信改個稱呼,世界就因此改變,煤是「乾淨」的、物質可以「不滅」丶滯洪池裝滿水種蓮花划龍舟,還舖滿太陽能板成為「水域光電」‧‧‧當今權貴「英明神武」,科學和常識,在他們眼中都是屁啊,都是「老蟑螂」該踩踏致死!

拜託「文青」和「法律人」,放過孩子們吧!

請把你們那些已經搞得天下烏煙瘴氣的自認「進步價值」就留在你們賴以為生的「政治領域」裡面吧!

天佑台灣,珍惜民族的幼苗,就讓凱薩的歸凱薩、上帝的歸上帝、科學的就還給科學一個乾淨空間吧!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