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汪潔民/制裁非重點 七0年代對日新川普秩序

▲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再對中國大陸 20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課徵 10% 關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再對中國大陸 20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課徵 10% 關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汪潔民

江湖混久了,總是要還的。這句話是最近對於馬雲宣布退休和范冰冰被報導失蹤超過100天兩個事件最好的註解,也是對於凡是賺取於來自中國大陸的,政府都要拿回來,川普政府在2018年9月17日確認了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額外10%的關稅,雖然比市場預期的25%關稅略低,但是全球股市沒有利空出盡的大漲,而是以低盤開出,資本市場忐忑不安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明(2019)年1月仍將恢復25%的關稅,換言之,對於美國的進口廠商,要過一個心中喊苦的聖誕節,因為川普的打算非常清楚,中國大陸從美國賺的,川普都要中國大陸還出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秩序不是新名詞,1971年,日本展現了自越戰結束後的大躍進,日本國的經濟規模直逼美國,汽車、家電、紡織、日本製的半導體商品、電子商品、生活必需品、源源不斷的從美國賺取大量的美元外匯,來自日本國的資金在美國四處併購買入美國地產,美國面對日本經濟高速發展所產生的日本威脅,由美國貿易代表連續對日本發動24次的301調查,貿易戰爭持續高達20年,日本墜落。

日本政府遭受來自美國的經濟貿易壓力,日圓在1985年廣場協議推動下曾大幅升值,當時的日本和現在的中國大陸一樣為支撐出口,BOJ日本央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這樣寬鬆的貨幣導致日本資產價格快速膨脹,股市房市獲得日圓強勢及日本極為便宜的貨幣成本快速凶猛的強漲,直到自1989年5月遲來的緊縮政策方戳破資產泡沫,這一泡沫的破滅持續高達失落的另外20年。但是也因為日本的經濟泥沼,亞洲四小龍崛起,香港的金融,台灣的半導體,韓國的財閥企業和新加坡東協的樞紐。當時的美國秩序就是在亞洲重新建立美國的經濟影響版圖,擊敗日本,美國第一。

但是,日本的墜落,創造了亞洲四小龍經濟奇蹟,中國大陸政府看在眼裡,難道沒有反制能力嗎?有分析師提出了觀點,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Invesco首席全球市場分析師Kristina Hooper認為,對中國大陸來說,關稅只是貿易戰的冰山一角,他和多位分析師更指出,中國大陸實際上擁有比美國更強大的武器,真的嗎?

第一,停止購買美國國債或者拋售手上所有美債懲罰美國。目前中國大陸是美國國債最大持有國之一,拋售中國大陸擁有約1.3兆美元的債券,令美國利率大升,美國經濟將遭受重大打擊?

第二,人民幣貶值,減輕關稅的壓力?利用貨幣抵消關稅影響是最有效的方式,但只要其貶值有序,短期內仍能幫助中國大陸抵消關稅負擔,並成功惹惱川普。

第三,使美國企業生存困難?中國大陸政府對於人民極具影響力,若政府要求人民停止購買美國商品,該企業將會失去整個中國大陸市場。增加美國企業的監管,或是讓美國人難以獲得中國大陸簽證等。

第四是孤立美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長期執政也就意味著他可以花時間和其他國家建立貿易關係,隨著美國對加拿大、歐洲和其他國家祭出高關稅,中國大陸也可能帶動全球建立新的貿易聯盟孤立美國。

答案可能都是這些分析師的臆測妄想,美國經濟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狀態,中國大陸持有的美債只占美債總量的6%,市場可以在極短的時間消化這些美債,中國大陸卻失去了全球最穩當的債劵,損失的是中國大陸不是美國,人民幣不可能貶值,龐大的地產價值和股票市值,將面對資本流出資產縮水的風險,中國大陸必須印出更多的鈔票來彌補,最終付出的代價是可怕的通膨。

至於對美國商品的報復,這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了,但是終究會引起其他歐日澳等成熟國家的抵制,對於中國而言將喪失更大的產業技術合作,而這部分早已引發在歐洲國家對於中國大陸的貿易手段的警覺,到時候中國大陸只剩俄羅斯和非洲的經濟關係,至於最後一項,當美國和墨西哥達成新的貿易協定,就宣告了一個事實,面對商業利益,已發達國家基於國家利益,怎麼可能棄美國就中國大陸呢?!

川普新秩序,明顯的就是要求美國企業將製造業,轉回美國或者就在亞洲尋找中國大陸以外的生產基地,當然包括台灣和日本,但是這次美中貿易摩擦,亞洲目前是間接的受害者,MSCI新興市場股市指數自1月高峰迄今已下跌20%,金融時報報導,因龐大經常帳逆差而需仰賴外國資金的新興經濟體,最易受美國升息與外國資金撤離的衝擊,投資人擔心進一步的壓力將引爆危機廣泛蔓延。

不過,事實上,在美元升值與已開發國家縮減超寬鬆貨幣政策衝擊新興市場之際,亞洲國家展現更強韌性,走出不同的路,可預期的是亞洲將發生結構性的改變,自中國大陸撤出的製造業將在亞洲創造新的機會,而美國又可以透過美國的訂單再次重返亞洲擴大影響力。

●作者:汪潔民/財經專家、玉京投資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