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前─美股創高拉抬多頭行情可期 惟層層反壓有待放

▲ 美股道瓊再創高,多頭攻勢再起可期。(鉅亨網資料照)
▲ 美股道瓊再創高,多頭攻勢再起可期。(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台股加權指數昨 (20) 日衝 10900 點關卡後得而復失,最低一度下探 10814 點,終場收在 10831.41 點,跌 25.86 點,成交值 1319.95 億元,今 (21) 日開盤前,觀察到美股道瓊指數盤中再創歷史新高,而蘋果股價反彈,激勵亞股同步開高,台股多頭攻勢再起可期,惟留意,中秋連假報到,且目前上方有多重反壓,上攻有待量能放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大法人已連 6 個交易日淨買超,昨日達 38.59 億元,其中,外資及陸資買超 47.1 億元,為連 3 買,投信買超 2.69 億元,僅自營商轉賣 11.2 億元。

而在台指期淨部位方面,三大法人淨空單增加 6391 口,使留倉部位轉為淨空單 - 2961 口,其中,外資多單減碼且空單加碼,淨多單減少 6337 口至 22549 口,十大交易人中的特定法人全月份台指期淨多單減少 2510 口至 88 口,籌碼中性偏空。

美股方面,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高 251.22 點或 0.95% 至 26656.98 點;Nasdaq 指數收 78.19 點或 0.98% 至 8028.23 點;S&P500 指數收高 22.80 點或 0.78% 至 2930.75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收高 15.99 點或 1.17% 至 1387.67 點。

其中,道瓊指數盤中突破 26616.71 點,昰 1 月以來再寫歷史新高。標普 500 指數同樣自 8 月底以來再次漲到歷史新高,為多方氣勢增添助力。

經濟部公布 8 月外銷訂單金額為 436.8 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年增率 7.1%,超乎預期,主要是因資通訊產品進入旺季,加上傳統產業接單持續暢旺;累計前 8 月,外銷訂單達 3239.1 億元,也是歷年同期新高。

新 iPhone XS 今日開賣,而最受看好的 iPhoneXR 傳出,XR 主力生產商和碩因生產不及加上零組件運送延遲,部分訂單轉向第二代工的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而富士康因新增訂單,主要生產基地鄭州廠正招工,中秋節也需加班生產,市場預期蘋果新機銷售將逐漸進入高峰。

台塑化昨天比下鴻海,首度登上第二大市值股,根據外資滙豐證券觀點,認為台塑化這波多頭還沒走完,目標價上看 146 元,市值有再成長空間。

泰山經營權之爭恐再起,去年機能飲料龍頭保力達大量買進,持股約 30% 成最大股東後,公司派雖透過現金增資引進合作夥伴,但近期龍邦又大量買進泰山股票,躍升第 3 大股東。

整體來看,法人認為,最新 2000 億美元關稅商品清單雖移除了「無線設備」,使蘋果商品暫不受到影響,不過,市場憂心後市未來貿易摩擦再次升溫,才導致近期蘋概股如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可成、和碩等皆為國內重量級權值股走弱,並進壓抑台股表現。

不過,由於美中貿易戰短期利空出盡、將進入近 3 個月的選舉前空窗期,加上陸股止穩,而後還有銷售備受看好的 iPhoneXR 將上市,不排除在中秋假期過後,多方另起攻勢。

加權指數股價日 K 線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