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報告出爐:不會因一人意志成為東廠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1日公布0912專案調查報告 (張天欽「東廠」事件)。(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09.21)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1日公布0912專案調查報告 (張天欽「東廠」事件)。(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09.21)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1)日公布0912專案調查報告 ( 張天欽「東廠」事件 ),調查結果指出,張天欽所主持的兩次會議,都屬於「臨時討論」,並非正式會議,但部分同仁的言行確有失當,已不適合負責轉型正義工作,相關人都已經請辭或歸建。促轉會強調,他們敢於向社會保證,促轉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皆不可能因一人意志,而成為有心人士口中的「東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促轉會0912調查結果:

一、0824及0827兩次會議性質:屬於臨時召集之討論。

0824及0827兩次「會議」均為張天欽口頭通知,臨時召集相關人員前來討論,並非正式會議。促轉會說,既未發出議程,亦無會議記錄。0824討論會議主軸為媒體報導因應、人事清查制度及除垢法討論;0827為人事清查的國際案例討論。但是促轉會認為,即便0824為非正式會議,張天欽及部分參與者於討論過程中的發言,仍屬嚴重失當,有違促轉會同仁執行轉型正義業務時應懷抱的嚴正態度及道德高度。

二、0824討論會議中,促轉會部分同仁的言行確有失當,已不適合負責轉型正義工作。

0824討論的性質,純屬同仁間於非正式會議的談話。本會在訪談與會人員、查閱會議紀錄、各組工作內容、相關公文簽呈後,均證明該次談話內容並未於後續形成具體指令或交辦事項。惟0824討論中,部分言論極為不妥,無論是將他人嘲笑自身所屬機關的話語提出來談論,態度輕佻,或是模擬國會互動推演中的不當類比,可見相關人員在理念、態度及動機上,均與促轉會所要推動的轉型正義價值相違,也顯見包括張天欽在內的部分人員對轉型正義認識不夠全面與深入,在執行職務時的態度也必須嚴肅檢討。

張天欽及當天參與會議發表不當言論的同仁,的確不適合再從事與轉型正義的相關工作,對於本會同仁的後續責任,促轉會將整備相關訪談紀錄與文件資料,交付第9次委員會議中提請討論。如有關機關要對相關人員有無違法情事調查,促轉會尊重並全力配合。

三、有關張天欽使用承德首長宿舍、費用動支、同仁於上班時間處理官邸事務一節,均依程序規範辦理。

宿舍係依「中央機關首長宿舍管理要點」申請借用宿舍並經國產署同意在案。宿舍費用動支均依中央機關首長宿舍管理要點之規定。宿舍管理由本會祕書室負責辦理,相關人員僅有兩次於上班時間到宿舍處理電腦及網路線架設事務,因其係為處理公務離開服務單位,符合促轉會差勤管理規定。

★促轉會自我反省與運作檢討:

轉型正義是極其艱難的政治工程,促轉會所有成員,本應體認到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及嚴肅性,需要謹慎使用立法者賦予的權責,更應時刻銘記轉型正義工作所應具備的道德高度。這次張天欽等人在0824討論中的發言,不僅極為不當,讓全會同仁的努力受到質疑,對促轉會傷害至深,更嚴重毀傷了轉型正義後續推動的正當性,對此,促轉會向政治受難者當事人、家屬及社會大眾深摯致歉,此現象顯露促轉會內部溝通機制與協調不佳,也是促轉會需要深切反省之處。

不過,促轉會再次重申,該會屬合議制機關,所有會內決策,均需提交委員會審慎討論、決議通過後方可執行。促轉會成立至今,謹守國會通過的促轉條例所賦予的職權推行業務,並持續受國會與民間團體監督。促轉會敢於向社會保證,促轉會過去、現在與未來,皆不可能因一人意志,而成為有心人士口中的「東廠」。未來促轉會更將秉持嚴謹原則,繼續處理「人事清查」議題及其他轉型正義業務。

★促轉會因「東廠事件」未來策進作為:

一、導正轉型正義觀念之偏差。促轉會所有委員將記取教訓,並規畫內部訓練,深化全體同仁對轉型正義的知識與理解,加強同仁對業務與言行須持以謹慎態度、道德高度的認知,不容許類似的錯誤再次發生。

二、於堅守行政中立上不容有瑕疵。這起事件中,促轉會部分人員的失當言詞,已成為全體同仁共同警惕之處。未來促轉會全體人員必當謹言慎行,恪守分際,後續有關行政違失責任的釐清與調查也將持續進行。

三、強化組織內部協調與溝通。未來促轉會在整合各組室人力與資源時,應加強任務說明,更妥善且全面將促轉會打造為推動轉型正義的一大團隊,確實掌握短、中、長期工作目標的執行節奏,適時向社會報告,並蒐集各界回饋意見後,即時修正改進。

促轉會表示,經過這次事件,更加認識推動轉型正義所需的謹慎,因此,促轉會有責任持續透過行動與論述,向社會闡明轉型正義的願景與工作方向,要撥開表面的日常政治紛擾,讓人民瞭解這個歷史工程的嚴肅意義。經過此次事件,促轉會於報告中提出未來應強化的工作,並再次重申,轉型正義絕非個別黨派工具,也不該被反對者或前威權政黨化約為黨派鬥爭,從而迴避了對自身責任的清理。

促轉會也再次向各界保證,促轉會不會因為這次的風波,就停止對於加害體系與加害者責任的討論,台灣已經到了轉型正義的關鍵時刻,國家無由迴避這樣的自我反省,這是促轉會要提交給下一個世代最重要的民主備忘錄。

這次調查專案,是由促轉會邀請三名諮詢委員協助釐清事實,提供反省方向,分別為: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林秀幸、陳文成基金會董事謝穎青。其中林秀幸是經由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推薦,擔任促轉會諮詢委員。促轉會在參考諮詢委員意見後,做出初步調查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