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921 新莊「博士的家」受災戶現身感謝蘇貞昌

▲「還好,有蘇貞昌」的系列短片,921受災戶現身感謝。(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還好,有蘇貞昌」的系列短片,921受災戶現身感謝。(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推出「還好,有蘇貞昌」的系列短片,因為在921週年前夕,首集就是講述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當時的台北縣也有受災建築倒塌。其中位於新莊「博士的家」三棟大樓倒塌最為嚴重,當時蘇貞昌率領縣府團隊救災與居民重建家園的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沒有家了!」,四分鐘的紀錄片一開頭就是整棟大廈因為九二一大地震而倒塌的畫面,看著家化為廢墟,災民氣憤地的哭喊。影片地點正是當時台北縣最為人知的倒塌大樓「博士的家」,住戶代表李國民回憶說到,當時現場斷垣殘壁,心中其實相當崩潰,但偶然間在現場聽到蘇貞昌正在講電話要求調兵支援,「當下非常的感動」。

災後,李國民與其他受災戶共同成立「博士的家重建推動委員會」,在紀錄片中,他訴說當時為了推動重建,邊從事計程車司機、邊與建商打訴訟的故事。其中,他特別說到,因為有當時的縣長蘇貞昌關鍵性的協助,如災後第二天凍結「博士的家」建商的財產移轉,以及由縣府代表災民打集體訴訟,才使得「博士的家」成為最快重建的災區,甚至是九二一災難中,災民能夠獲得鉅額賠償的少數案例。

圖片 1 ▲十九年過去,蘇貞昌感慨地提到災難無情,他看到更多,也讓態度更堅定,要讓新北更好。(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也藉此說到,災難來的時候沒人能逃得掉,唯有這個時候才能證明一個首長、一個團隊的用心與能力,他說,十九年過去,他看的更多,態度也更堅定,一定會更努力,讓新北市更新更好。

蘇貞昌選擇讓市民說故事,整支紀錄片以李國民的故事做展開,卻在過程中點出當時的縣長蘇貞昌所做的重要決定,讓觀眾感受到,若沒有李國民的努力就沒有重建;但若沒有蘇貞昌的決定與縣府團隊的協助,大樓無法這麼快地重建,甚至讓災民成功拿到賠償。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hDzM8Vyxw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