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台北效力志工團 秋節前為嘉義823災戶送暖

▲台北效力志工團集資購床墊送823嘉義災區。(圖/嘉義縣政府提供,2018.09.21)
▲台北效力志工團集資購床墊送823嘉義災區。(圖/嘉義縣政府提供,2018.09.21)

記者陳鐘聲 / 嘉義報導

823水災嚴重侵襲嘉義縣沿海各鄉鎮部落,災後已將屆一個月的時間,來自台北的「台北效力志工團」歷經近一個月的災區救援服務與災情訪查後,經過努力奔走募集資源,昨(20)日,終於將首批災民最急迫的「床墊」等物資,趕在中秋節前分送到嘉義災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災區的需求,經過効力志工團員的努力,趕在秋節前夕,終於可以讓獨居的老阿公、老阿嬤及弱勢家庭,可以有一個安穩、乾爽、溫暖的地方棲身。「台北效力志工團」表示,這批床墊,是由團員們,以及「特力集團」、「台灣彩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等單位,以實際物資捐贈,或專案專款方式聯合募捐而來,再經由嘉義在地的床墊廠商「微笑床工場」,本著愛家鄉的初衷,以成本價支持善行。

志工團指出,嘉義嚴重水災發生後,團員以實際走訪發現,一些平日在地深耕為社區居民服務的社福組織,其實自己也是受災戶而陷入徬徨無措,就如同「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吳淑芳理事長說的:「只能抱著阿公、阿嬤一起哭…」。

台北效力志工團了解災情慘重後,立刻伸出援手,連續2個週末都招募志工,透過台灣高鐵「823熱帶低氣壓水災救援搭乘專案」前往嘉義災區。在溼熱的烈日下,人手1張戶籍圖,從1號門牌開始,揹著相機與調查表,用「腳」走遍災區,挨家挨戶實際調查災民物資需求。

志工團副理事長劉力文說,訪視過程中,最讓志工們鼻酸的事情,是那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在大雨過後,床板、床墊及傢俱等都泡水損壞而被迫丟棄,只得就著一片鋪在冷硬地面上的竹蓆,蜷著身子不安的睡去。

志工團823嘉義災後重建專案經理羅盈純談到當初評估的過程難過的說到,為了以最快的速度,集中力量募集災民最需要的物資,在調查表格中加入了「急迫性」的評分,以弱勢、殘疾、獨居老人、貧困者為第一優先對象,將物資募集的範圍篩選到最緊急、最需要的族群。

為本次救災,志工團特別感謝「特力集團」、「台灣彩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微笑床工場」等單位的善心義舉,然而在首批物資抵達後,對災區村落而言,僅是杯水車薪,物資需求仍有重大缺口,籲請社會大眾一同伸出雙手,讓無依無助的長者、災民們都能夠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台北效力志工團為823災戶秋節前送暖。(圖/嘉義縣政府提供,2018.09.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