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住民武心茵 遠嫁竹田助夫家生產履歷檸檬

▲從越南遠嫁竹田鄉的武心茵協助丈夫黃全淇種檸檬,並申請到產銷履歷驗證。(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從越南遠嫁竹田鄉的武心茵協助丈夫黃全淇種檸檬,並申請到產銷履歷驗證。(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從越南遠嫁台灣的武心茵,協助丈夫黃全淇在竹田鄉種植檸檬,並申請到產銷履歷驗證,還跟食品加工廠契作,有穩定價格及安全健康的保證,更多人都願意從事安全的農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42歲的黃全淇原是職業軍人,15年前退伍後曾到都市工作,因父母親年紀漸增,於是返鄉幫忙務農,他說,父親黃水影從事稻作育苗工作,因缺乏勞工幫忙下,轉型種水稻及檸檬,14年前他迎娶越南女子武心茵。

武心茵說,越南老家也有種水稻及檸檬,但大部份是龍眼,和台灣差不多,但品質相差很大。

▲從越南遠嫁竹田鄉的武心茵協助丈夫黃全淇種檸檬,並申請到產銷履歷驗證。(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從越南遠嫁竹田鄉的武心茵協助丈夫黃全淇種檸檬,並申請到產銷履歷驗證。(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黃全淇說,檸檬比較好管理,所以大部份水稻田也改種檸檬,目前面積大約5分多地,剛開始都是慣型方式管理,找不到固定買家,只能由行口商漫天開價,價格起起落落,直到3年前,武心茵接觸到產銷履歷的檸檬跟食品工廠契作,保證價格而且更安全,於是鼓勵先生加入,就這樣合作幾年下來,噴藥次數減少,而且合法用藥,檸檬經過檢驗都達標,不僅自己健康,消費者健康都保障到,而且價格合理,她表示,這麼的合作方式太有料了,還鼓勵更多農友加入。

武心茵完全融入當地生活,相夫教子、服侍公婆,閩南語更說得流利,她表示,這裏的農產品都比越南品質好,尤其是農業技術改進,沒來台灣根本吃不到,尤其是健康安全的農產更值得推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