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大阪事件 外交部擬重新釐定急難救助範圍

▲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不幸輕生,外交部痛定思痛,深刻檢討駐外館處國人急難救助興革方案。(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不幸輕生,外交部痛定思痛,深刻檢討駐外館處國人急難救助興革方案。(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記者林仕祥 / 台北報導

外交部今(21)日表示,面對我國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的不幸事件,外交部痛定思痛,並嚴肅面對問題並深刻檢討駐外館處國人急難救助興革方案,提出重新釐訂急難救助範圍、對可預測天災前提早啟動緊急應變計畫等精進原則與方向,期盼自此事件汲取經驗與教訓,轉化為正面積極的改革能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啟誠日前因飽受內外壓力,不幸辭世,所有外交部同仁無不哀痛惋惜,外交部長吳釗燮向全體同仁發表公開信,宣示外交部會改進,更誠摯呼籲同仁團結互助、相互體諒。

面對這起不幸事件,外交部嚴肅面對問題並深刻檢討駐外館處國人急難救助興革方案,連日來召開多次內部會議,與基層交換意見,坦誠全面檢視駐外館處國人急難救助計畫及標準作業流程,集思廣益,擬具精進原則與方向,將於近日內再度討論確認改革細節,周知部內外各單位。

在急難救助的技術層面,外交部將重新釐訂急難救助範圍,讓外界及部內同仁充分了解外館的服務範圍,提供國人即時且有感的協助,但在非範圍內的求助項目,則應協助轉介合適單位,並全面落實急難救助電話自動錄音功能,保障通話雙方權益,切實落實輪班機制,均衡分配部內同仁的業務。另外除已落實的急難救助課程及彙編急難救助案例懶人包外,也將辦理急難救助課程講座,並定期舉行相關演練,提升部內經驗交流並確保服務品質。

在緊急應變的機制層面,外交部將定期檢視緊急應變計畫SOP、對可預測天災前提早啟動緊急應變計畫,平時也要確實建立救災網絡,對如何整合運用外交部、其他單位駐外人力,或鄰近外館的人力、物資資源,以朝向由中央統整的緊急應變機制及分流窗口為努力目標,這方面吳釗燮已委請外交部主祕李光章建立研議小組,提出完整可行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