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居住證限縮公民權 李錫錕:政府缺乏自信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資料圖/NOWnews)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資料圖/NOWnews)

記者林仕祥 / 台北報導

「港澳台居住證」9月上路,蔡政府決定祭出管制措施,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今(21)日表示,蔡政府如果以限縮公民權來懲罰在陸生活的台灣人,展現的只是政府對自己缺乏自信,他認為,要避免民眾不斷「西進」,政府就應該營造國內更優質的產業發展、經商、投資及就學環境,讓民眾願意留在台灣共同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錫錕表示,居住證是為保障民眾在他國工作、學習、生活的相關權益,在兩岸交流頻繁的今天,相關保障也是需要的。台灣人到美國、歐洲及加拿大拿到永久居留權,然後行使部分公民權,回來台灣並沒有受到差別待遇;相對的,民眾到大陸拿居住證,也只是享有一部分(居住)權力,「蔡政府如果有自信,就應該將大陸當成台灣以外的地方,給台胞方便,給民眾在外打拚而無其他顧慮」。

李錫錕說,目前蔡政府對居住證的反應與態度,如果考量的純粹只是「大陸意圖透過社會經濟的融合來收買人心,企圖削弱人民的台灣意識」,這顯示的是我們的政府對台灣、對民眾「信心不足」,而這可不是個好現象,與其如此,「我們為什麼不想辦法讓台灣更好呢」?

李錫錕認為,政府花太多時間在質疑別人的動機,花太少時間在加強自己的實力,兩岸關係交流所產生的相關議題,現在幾乎變成蔡政府自己為執政無能所找到的藉口。他認為,如果蔡政府以限縮公民權來懲罰在陸生活的台灣人,無異是要逼台商、民眾表態支持那一邊,這種做法不夠聰明,而且矛盾,因為「你既然讓民眾去了,又否定對岸提供民眾生活保障的作法」,那你乾脆不要讓大家去,直接禁止三通。

李錫錕呼籲,政府應加強執政氣度和格局,畢竟台灣的憲法有保障人民的「居住及遷徙之自由」,如果民眾因領取大陸居住證就要遭到限縮公民權的懲罰,甚至如某些立委所提議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依法註銷在台戶籍登記」,這將會有違憲的疑慮,建議民進黨政府三思,不要做出有違憲法保障人民權益的決定。

李錫錕強調,「用腳投票」背後隱含的是民眾對政府的信心程度,蔡政府與其用政策手段逼民眾表態,不如好好思考如何強大台灣,營造優質、有前景的產業發展、經商、投資及就學環境,「這種溫暖號召才是爭取台胞向心力的最好辦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