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Bobee去旅行/八月十五來去車城福安宮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農曆八月十五,除了是一家團聚祭祖、吃月餅柚子的中秋節,還有一件事情千萬不能忘,那就是和我們最親近的土地公,這天也是祂老人家的大日子。擔心吃太多脹氣又長肉,不如就帶著家人一起來到以洋蔥聞名的屏東車城,參拜號稱全台最大的土地公廟福安宮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處恆春半島的車城,從過去就是排灣族的領土,稱為Kabeyawan,漢人音譯為龜壁灣。明鄭時期,鄭經派軍來此殖民屯田,令部將統領兵士駐守,而命名為統領埔。清朝時期,為了防範原住民收復此地,而用木柵圍起作為防禦,因此有了柴城之稱。不過清乾隆年間爆發林爽文事件,福康安要討伐林爽文餘黨莊大田時,水師就是在此登陸,之後為了要紀念而稱為福安庄或福安城。那到底為什麼會變成「車城」,根據伊能嘉矩的研究,應該是發音上的訛誤,但另一個說法則是,當時原住民要奪回土地,庄民以數十台牛車抵禦,才將柴城改為車城。

車城乾燥溫暖的氣候,以及天然的落山風,形成栽種洋蔥的絕佳環境。洋蔥的品質非常好,外銷至世界各地,使得車城有洋蔥王國的美譽。所以來到車城,別忘了帶一袋洋蔥當作伴手禮。不過重點還是要來參拜,有全台最大間的土地公廟之稱的車城福安宮。

其實車城福安宮並非一開始就這麼大間,不過到底是什麼時候建立的,說法可是相當的多。廟方沿革記載為清康熙年間(西元1662年),但當地則流傳早在荷蘭統治時期,土地公就跟著移民一起過來。廟中仍保留福康安追捕莊大田,平定林爽文事件的紀念石碑,而此事件也記錄在《恆春縣志》中。據說也是為了紀念福康安,才將廟名改為福安廟。廟中保有清咸豐年間商船戶吳寶盛敬獻的匾額「福錫羊城」,以及台灣總兵劉明燈處理羅發號事件而留下的碑文,俗稱劉提督碑,也證明福安宮在當地的歷史久遠。

福安宮占地寬廣,每年遶境場面浩大(圖/車城福安宮開基福德正神祖廟FB粉絲專頁)
福安宮占地寬廣,每年遶境場面浩大(圖/車城福安宮開基福德正神祖廟FB粉絲專頁)


占地400坪的福安宮,分靈廣佈全台,每年農曆二月初二和八月十五回來進香謁祖的廟宇相當多,慶祝活動常常長達一個月。喜愛廟會熱鬧的朋友,若剛好在這時候去,就有看不完的陣頭表演。而且民間傳說,在農曆八月十五這天向土地公求財的話,會更加靈驗。中秋連假不想待在家,今年不烤肉,改去找土地公爺爺約個會吧。

延伸閱讀:

餅圓月圓慶團圓/別忘了土地公與太陰娘娘聖誕

資料來源:

車城福安宮開基福德正神祖廟FB粉絲專頁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