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延長賽 伺服器代工廠影響大 也降企業徵才意願?

▲台灣如何在貿易戰中善用國際眾多國家支持美國立場,來做大自身實力,成為關注焦點。(圖/摘自pixabay)
▲台灣如何在貿易戰中善用國際眾多國家支持美國立場,來做大自身實力,成為關注焦點。(圖/摘自pixabay)

記者許家禎/ 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再度成為新聞話題焦點,在兩國相互攻防下,恐持續上演「延長賽」。而台灣外銷以中美兩國比重最高,更是不可能獨善其身,有研究機構就認為,近期關稅制裁對伺服器代工廠影響最大,包含廣達、緯創、英業達與神達等代工廠,皆將面臨關鍵零組件成本墊高的壓力。同時人力銀行也調查,貿易戰已影響企業徵才意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受中美貿易戰301條款的第三期關稅制裁影響,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伺服器相關產品,如主機板、網路交換器、伺服器與伺服器模組等,都將受到10%增值稅衝擊。由於北美市場的伺服器需求約占全球4成水準,考量在中國大陸生產的不確定因素,主要代工廠已開始評估轉移生產重心,將產線遷至東南亞、台灣等第三地。

DRAMeXchange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指出,包含廣達、緯創、英業達與神達等代工廠,皆將面臨關鍵零組件成本墊高的壓力,他分析如廣達因組裝與測試廠(L10)在美國境內,若從中國大陸直接出口到美國,受關稅影響較大。未避免過大的成本衝擊,以及大陸薪資水平提高,可能可慮在大陸以外的地區生產。

而英業達的伺服器代工業務中,規模上仍以替傳統伺服器品牌廠代工最大,約占整體業務的6成以上,其次則是Google、百度與阿里巴巴等。出貨北美的伺服器整機產品,除了會維持在墨西哥與捷克廠組裝,未來也不排除將上海的主板與Level 6產線遷至台灣,以降低製造成本與未來雙方貿易戰衍生的問題。

至於緯創,現階段主要客戶仍是Dell與HPE等傳統OEM廠,加上緯創是全球規模最大的主機板供應商,因此未來受到關稅的影響最大。預期緯創可能會在既有的中山廠外,再增加台灣產線,提高生產彈性並降低貿易戰帶來的風險。

劉家豪表示,短期來看,中國大陸出口美國的伺服器相關產品,皆可透過改由第三地出口的方式,避免關稅帶來的額外成本。但以長遠來分析,由於在中國大陸生產的不確定因素較多,因此認為主要伺服器製造商未來可能會遷移重心,且有可能將台灣列為生產重鎮。

不過隨著美中貿易戰擴及層面愈來愈大,不僅影響到企業未來資本支出的心理層面,也進一步影響徵才意願。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日前表示,主計總處上調全年經濟成長率到2.69%,1到7月失業率更是近18年來的同月新低,經濟數字表現亮眼,但受到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的影響,也衝擊企業主的徵才需求轉向保守,今年第4季有徵才意願的企業達54.89%,和去年相比下滑2.61%,經濟溫和成長,徵才意願卻不增反減。

而除了DRAMeXchange最新調查,如主機板、網路交換器、伺服器與伺服器模組等業者會受到影響外,經濟部日前也說,確實影響中低階自行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等廠商,已經有收到反應部分企業將考慮移回台灣,或改變全球生產據點的布局。針對「台商回流」,經濟部表示將積極協助配合企業徵才的部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