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食譜/中秋節的前身 秋分祭月節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本週日9/23(農曆8月14日)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秋分。秋天從節氣「立秋」開始,結束於節氣「霜降」,而「秋分」正好為立秋開始至霜降結束期間90天的一半,秋分因為平分了秋季又有「中秋」的說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灣,有一句關於秋分的諺語:「秋分暝日對分」,意即從秋分開始白晝的時間漸漸變短、夜晚漸漸變長的現象愈發明顯。節氣進入秋分後,要聽到雷聲的機率越變越小,且許多小蟲開始回到土裡準備過冬,天氣也越來越乾燥了。

紅柿。(圖/Pixabay)
紅柿。(圖/Pixabay)


秋分之後氣溫變化劇烈,腸胃此時對氣溫非常敏感,因此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少吃刺激的食物、維持規律生活。這個節氣喉嚨、鼻子、嘴唇還是會很乾燥,要多喝水,可多吃秋梨、蜂蜜、銀耳、牛奶等食物達到滋陰潤肺、養陰生津作用。

此外,這時是紅柿盛產的季節,看到紅柿就知道秋天來了!把握時機多吃紅柿,否則就要等到明年秋天才可以吃到了。

秋天。(圖/Pixabay)
秋天。(圖/Pixabay)


古代有「春祭日,秋祭月」的說法,現在我們過的中秋節,據說就是過去的「祭月節」,祭月節訂在每年的秋分;但因為每年的秋分不一定是滿月那一天,才又從秋分改成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日。

今年的秋分為9/23(農曆8月14日),隔天9/24就是中秋節,氣象局已經提醒大家中秋節後鋒面南下,氣溫會明顯轉涼,大家要注意保暖喔!

資料參考:

秋分-二十四節氣

秋分養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