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變真男人 兩棲蛙人6天5夜克難周考驗上陣 

▲克難周學員實施武裝頂艇行軍,由西子灣回到左營軍港。(圖/軍聞社提供)
▲克難周學員實施武裝頂艇行軍,由西子灣回到左營軍港。(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烱昌 / 台北報導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偵搜專長班第147期20名學員,21日起展開為期六天五夜,俗稱「克難週」的綜合考驗週訓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開訓典禮過後,學員隨即展開夜間3小時25公里的長跑,接續進行海上操舟課程,由桃子園沙灘登上突擊橡皮艇,一路挺進至西子灣,再實施武裝頂艇行軍回到左營軍港,並於夜間展開海上長泳。

要成為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合格偵搜隊員前,必須接受8到12週不等的「兩棲專長訓」。6天5夜的「綜合考驗週」訓練目的在驗收學員受訓期間,所學長泳、操舟、蛙人操、偵搜水域技能、深潛,以及武術格鬥等課程,並以每操作5小時、休息1小時的輪帶式訓練,24小時日夜不停反覆操作,對學員體能、精神、耐力、毅力和團隊合作觀念都是嚴酷的考驗。

「綜合考驗週」最後一關為以稜角尖銳的咾咕石鋪成、長約50公尺的路面,每個關卡有2名鑑測教官,怕痛、退縮或動作不確實,都必須退回原點重新接受考驗。因為只要通過該項考驗,就能結束猶如地獄般痛苦的訓練,宛若飛上天堂一樣,因而稱為「天堂路」。

2016年5月,立委陳亭妃曾在立院質詢時質疑,國防部發言人臉書上放海軍陸戰隊蛙人「克難周」訓練太過殘忍,會影響募兵成效。不過,此番突發奇想的質詢引發陸戰隊退伍官兵反彈,遭譏笑根本是天兵立委。

國軍兩棲蛙人訓練也引發國際媒體興趣報導,去(2017)年6月底英國廣播公司(BBC)團隊曾來台,全程跟拍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專長班145期的綜合考驗週(俗稱克難週)開訓至結訓,收錄於紀錄片「非凡儀式」(Extraordinary Rituals)系列的第3集,已於今年8月31日首播。

▲「克難週」兩棲學員海上操舟課程,由桃子園沙灘登上突擊橡皮艇,一路挺進至西子灣(圖/軍聞社提供, 2018.9.21) ▲「克難週」兩棲學員海上操舟課程,由桃子園沙灘登上突擊橡皮艇,一路挺進至西子灣(圖/軍聞社提供, 2018.9.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