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新住民教育論壇 開展台灣教育新想像及價值新方向

▲台西新住民教育論壇,副議長蘇俊豪、議員黃淑玲、鄉長趙瑞和及台西國小兩任校長,以及民進黨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洪晶晶委員也到場討論新住民教育議題。(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9.22)
▲台西新住民教育論壇,副議長蘇俊豪、議員黃淑玲、鄉長趙瑞和及台西國小兩任校長,以及民進黨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洪晶晶委員也到場討論新住民教育議題。(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9.22)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台灣有50萬新住民媽媽,52萬多名移工,居住在雲林縣內新住民多達1萬5000人,立法委員蘇治芬為了打造一個教育環境及交流平台,讓新住民成為社會發展的新動力,與麥仔簝文化協會共同舉辦新住民教育論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座也有許多嘉賓一同到場討論新住民教育議題。包括教育部官員、雲林縣副議長蘇俊豪、議員黃淑玲、台西鄉鄉長趙瑞和以及台西國小兩任校長,以及民進黨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洪晶晶委員也到場致詞。

台西新住民教育論壇2 ▲立法委員蘇治芬與麥仔簝文化協會共同舉辦新住民教育論壇。(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9.22)

這次論壇在台西鄉新住民故事館舉行,活動由贈書活動展開序幕,蘇治芬表示,持續努力促成民間基金會捐助給故事館東南亞各國繪本,讓孩子們可以在故事館享有豐富的閱讀書籍,同時學習自己的母語,相信在麥仔簝文化協會吳明宜理事長認真規劃下,這裡會成為雲林重要的新住民文化據點。

黃淑玲說,過去蘇縣長推動將擁有70年歷史的台西鄉長官邸打造成全台灣第一座新住民故事館,未來將利用該故事館,作為新住民孩子學習母語、認識本國文化的基地,增加未來的競爭力。

台西新住民教育論壇3 ▲台西鄉新住民故事館成為雲林重要的新住民文化據點。(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9.22)

新住民教育議題至關重要,將影響新住民家庭之社會融入,在場許多新住民團體也提出對教育議題的關注,像是新住民成人教育、母國學歷認證、新住民二代返國教育銜轉、母語教育傳承等議題,蘇治芬委員跟現場嘉賓與新住民朋友們雙向的交流,交流過程熱絡。

台西新住民教育論壇4 ▲立委蘇治芬將持續努力促成民間基金會捐助給故事館東南亞各國繪本。(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9.22)

108年有7國的新住民語言將列入新課綱的必選修課程,正如在座嘉賓所言,新住民就是我們的家人,是組成台灣基層社會的豐厚力量,政府現在正力推新南向政策,未來新住民第二代會因了解母國語言與台灣文化,成為台灣與新住民母國連接溝通的平台,讓我們從台西新住民故事館出發,開展教育新想像,邁出台灣價值新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