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戶外烤肉 臺南市提醒防蚊防治登革熱

▲白線斑蚊是重要的登革熱病媒蚊,除了登革熱,白線斑蚊還能傳播另外25種病毒,包括黃熱病、屈公病等。(圖/記者陳聖璋翻攝自Wikipedia)
▲白線斑蚊是重要的登革熱病媒蚊,除了登革熱,白線斑蚊還能傳播另外25種病毒,包括黃熱病、屈公病等。(圖/記者陳聖璋翻攝自Wikipedia)

記者陳聖璋 / 臺南報導

臺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提醒中秋節戶外烤肉,記得要穿著淺色長褲及長袖衣服,使用含DEET之防蚊液,做好防蚊措施,籲請民眾於烤肉後應主動清除瓶瓶罐罐,避免容器雨後積水,成為病媒蚊孳生之溫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登革熱首例病例疫情尚未解除,呼籲民眾每週進行環境巡查,主動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及積水點,並依傳染病防治法配合防疫人員接受訪查及環境檢查,市府團隊將持續進行相關防治措施,請自107年8月26日起曾在南區明亮里、利南市場及鹽埕市場活動且有發燒等疑似症狀民眾,可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

登革熱防治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拒絶配合巡查人員進入戶內檢查及相關防治措施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6、70條規定,處新臺幣3,000~15,000元。另經防疫人員查獲陽性孳生源者,一律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5、70條規定,處罰鍰新臺幣3,000~15,000元,且無改善期,請市民不可輕忽。因今年台南市本土病例為第四型登革熱,與104年流行的第二型為不同型別,感染不同型別登革熱病毒易致登革熱重症,請民眾做好防蚊措施。

登革熱防治中心籲請民眾整理家園,立即「巡、倒、清、刷」清除積水容器,且勿隨意丟棄飲料杯等廢棄積水容器,才能避免因容器積水導致孳生病媒蚊。民眾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兩週內如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近期旅遊史,以利醫師早期診斷、通報及治療。

臺南市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相關防治進度 ▲臺南市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相關防治進度,截至9月22日12時防治成果。(圖表/記者陳聖璋製)

請醫療院所發現外籍學生、新住民、外籍移工及一般就醫民眾,有登革熱流行地區(東南亞、印度、斯里蘭卡、馬爾地夫、香港;國內)旅遊史時,請進行登革熱NS1快篩(快篩陰性及陽性皆需進行傳染病通報),俾利衛生單位及早進行相關防治作為,避免病毒於社區中擴散。相關資訊可至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資訊網( http://health.tainan.gov.tw/dengue/),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