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簽主教任命協議 國民黨團:蔡政府應有積極作為

▲梵蒂岡與中國大陸22日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歷史性協議,圖為教宗方濟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梵蒂岡與中國大陸22日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歷史性協議,圖為教宗方濟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針對梵蒂岡與中國大陸22日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歷史性協議,外界解讀為雙方預備建交的前奏。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示,教廷為我國在歐洲唯一邦交國,台梵關係若生變,不但將再重挫民心士氣,影響所及甚至包括我國最多友邦的中南美洲地區,呼籲蔡政府與國安團隊面對此一嚴重警訊,不能無所作為,應提早因應並尋求化解危機與穩定民心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分析,中梵達成爭議多年的主教任命框架協議,其首要意義不在台梵關係之影響,而在中國大陸1200萬名天主教徒在主權與宗教爭議的平息,對於中國大陸統治正當性、穩定性,以及西方國際形象的加分作用,其次才是對台梵關係的連動影響。

江啟臣指出,雖然短期不能直接論證為對台梵關係的零和傷害,但是中梵關係進展的最大障礙與分歧確實已經得到排除,台灣方面需要有所警覺,在相對被動的大環境中,爭取更多的主動因素及其他友我國家的外交緩衝,不能無所作為。

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與中國大陸斷絕外交關係近70年的梵蒂岡,雙方最重要的爭議便在於「主教任命」的歧異,如今雙方經過長期溝通達成協議,代表中梵建交已「水到渠成」,中華民國面對此一發展絕難樂觀看待。外交部一再強調台梵關係穩定、溝通管道順暢、主教任命不涉外交意涵的說法,與蔡政府兩年內斷交5國的說詞幾乎如出一轍,恐難說服國人的疑慮。

曾銘宗進一步指出,台灣多數的友邦位在中南美洲的天主教國家,台梵關係若生變,不但台灣在歐洲成為「零邦交國」,中南美區域的外交關係勢必進而崩盤,衝擊的層面不可小覷,因此呼籲總統與國安團隊積極、審慎應對,讓台灣已近窒息的國際生存空間,能有效獲得舒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