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要讓蘇處長走的不冤枉 走的有價值

▲颱風「燕子」侵襲日本,許多遊客受困關西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颱風「燕子」侵襲日本,許多遊客受困關西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島島

近日國人最關注的焦點,恐怕就是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自殺事件,這件憾事不但震驚朝野,也成為台灣最熱門新聞。而究竟是誰逼死了蘇處長,除了新聞媒體和名嘴熱烈討論外,也成為網路上最熱議的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的線索和證據如遺書的曝光和眾多的調查,發現了一個令人驚恐的事實,那就是國人們恐怕要警覺,這不單只是單純的外交官自殺事件,這是一件背後存在中國精心影響台灣社會民心的假新聞操作,再加上喪缺查證責任的台灣新聞媒體與名嘴推波助瀾下所導致的「人為悲劇」。

這次的風波,起源於強颱燕子重創日本導致關西機場關閉時,中國大陸媒體放出中國領事館派巴士進入機場救人,順便批判台灣政府不做事的「假新聞」,而不察的台灣鄉民迅速在台灣知名論壇如台大PTT等地瘋狂傳播,雖然台灣政府和駐日代表很快出來闢謠,但是在未盡查證義務的名嘴和特定立場的媒體渲染下,許多國人相信了這些假新聞,湧入相關網站指責外交部「救援不力」等言論洗爆討論區,讓相關單位承受極大壓力,最終使得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不堪壓力,於14日在日本寓所被人發現輕生。

假新聞之禍已經瀰漫全球,甚至成為新的國安問題,哪怕如民主大國美國,上次的總統選舉也已經由美國相關情報單位證實,網路和特定媒體大量流傳試圖影響選舉結果的「假新聞」。而這次蘇外交官事件,更是台灣受到中國「假新聞」攻擊的典型代表。

讓人震驚的事實在於最早第一篇爆料這次「中國使館派車到關西機場接遊客」的假新聞,爆料者IP位置已經被網友肉搜出赫然來自大陸北京,日本的災害居然是位置在中國大陸的人來到台灣網站發文,這是中國大陸試圖引導台灣輿論風向的最佳證據。

此外,這次還有許多假新聞充斥,例如有心人士截取民視過去新聞畫面,將駐日代表謝長廷過去視察火力發電廠的照片,別有用心的移花接木成為這次救災的畫面,並打上字幕「就算大阪辦事處死光了,我也不辭職」等抹黑字眼,雖然民視立刻出來澄清,並且已決定向涉嫌侵權的楊姓女子提告求償,但「假新聞」傷害已經造成。且網路還有人散布了將駐日代表處打上「靈堂」字眼的照片,這些都是嚴重打擊第一線辛苦的相關人員士氣的事情。

總而言之,中國大陸統戰方式與時俱進,從早年的「入島 入戶 入腦」、「三中一青」、「一代一線」、「十大目標團體與族群」到最新「31項惠台政策」,以及這次的「假新聞」,都可以顯示中國大陸為了對台統戰,會窮盡一切可能的方式,希冀在無形之中影響我們的理性判斷,台灣社會一定要心生警惕。

但是!我們也不能凡事就怪中國,媒體不善盡查證的責任,以為用問句來報導就可以逃避責任,難道不是我們必須深切反省的事情嗎?若是不要政府介入,以免影響新聞自由,媒體自律的機制又何在?

如果媒體做不到,政府在「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至高無上的台灣民主價值之下又無法有有效的防堵假新聞作為,身為媒體受眾的你我就得提高自我辨別新聞真假的能力,才能讓蘇處長走的不冤枉,走的有價值。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