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廟的廟?台南頭社太上龍頭忠義廟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位於台南大內區的頭社有一「頭社太上龍頭忠義廟」,雖說是廟,但其實它並不是廟。(小編在繞口令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頭社太上龍頭忠義廟。(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頭社太上龍頭忠義廟。(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忠義廟的原名為「頭社公廨」,公廨?沒錯,頭社公廨過去是當地頭社、竹湖、交力林三個部落共有。在原住民族的公廨文化一文中,保庇曾經介紹過什麼是「公廨」,簡單來說就是平埔族日常的祭祀場合,祭拜祖先時,祭司會在公廨招喚祖靈,其他像是結婚、生小孩等族人大事,或是大型聚會等活動都會在公廨中完成,因此是非常神聖的場所。

忠義廟內祭祀阿立祖。(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忠義廟內祭祀阿立祖。(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頭社公廨為台灣現存最大的平埔族公廨,在過去平埔族因為漢人被迫遷入山林時,頭社即為當時第一支社。礙於內政部所規定之寺廟登記法令,沒有「公廨」此一分類,使得頭社公廨必須重新命名,最後只好請示阿立祖始得「太上龍頭忠義廟」並正式登記。

頭社公廨仍保有完整的平埔族傳統祭祀儀式,每年農曆10月14、15日舉行的「阿立祖夜祭」,祖靈代言人「尪姨」透過咒語、牽曲來遙祭阿立祖,每年都吸引許多學者和民眾前來觀賞。希望大家可以多多認識台灣原住民的文化、風俗,小小一塊寶島藏有這麼多文化寶藏,實在是很難得!

資料參考:

頭社太上龍頭忠義廟-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忠義廟-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