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財報搶先看〉價量齊揚+利差擴增 塑化龍頭廠獲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第 3 季邁入傳統石化產業旺季,隨著全球產業景氣佳,需求暢旺,推升產品價格持續走揚,南亞 (1303-TW)、台化 (1326-TW)、台塑化 (6505-TW) 與中石化 (1314-TW) 等塑化廠,7 月與 8 月累計營收均優於去年同期至少 1 成,台塑化與中石化甚至寫下年增逾 3 成的好成績,在價量齊揚且利差空間擴增下,第 3 季獲利表現看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台塑四寶表現來看,台塑 (1301-TW)7 月與 8 月合併營收共 393 億元,年增 9.5%,不過,由於其第 3 季歲修與工檢廠房高達 13 個,開工率將低於第 2 季,將因此成為台塑四寶中,唯一營收較第 2 季衰退者,但台塑第 3 季將有 63 億現金股利收入入帳,可望支撐獲利表現。

南亞 7 月與 8 月合併營收共 580.9 億元,年增 13.3%,第 3 季受惠電子材料產品進入需求旺季,化工產品也在產業景氣佳帶動下,營運表現持穩,塑膠加工品同樣產銷穩定,各產品線營運表現均相當樂觀。

整體而言,南亞第 3 季單月營收可望呈現逐月成長態勢,營收表現將會小幅優於第 2 季,且相較於去年同期,受惠產品價格走揚,營收年增率可達雙位數成長。

台化 7 月與 8 月合併營收共 706.9 億元,年增逾 2 成,第 3 季雖旗下有 ARO-2 廠 50 天定檢影響,不過,由於需求升溫,支撐各類產品行情走揚,且步入旺季需求的塑料產品,旺季氣焰雖不如往年熱烈,但剛性需求仍在,第 3 季營收將呈現逐月增溫趨勢,整體表現也會優於第 2 季。

台塑化部分,7 月與 8 月合併營收共 1325.9 億元,年增逾 3 成,其中,煉油事業第 3 季煉油量逐月提高,整體開工率達到 96%,而烯烴事業 7 月產能利用率雖受到定檢影響、僅 9 成,但 8 月全能生產、9 月維持 96%。

法人認為,第 3 季煉油價差已從低檔回升,油價持續墊高,加上石化原料價格維持高檔,且將有 20 億元現金股利收入入帳,台塑化單季獲利可望維持逾 200 億元水準,而台塑三寶也將受惠投資台塑化收益,挹注獲利表現。

中石化 7 月與 8 月合併營收共 73.09 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 32.4%,中石化第 3 季受惠 AN 與 CPL 價格維持高檔,雖成本也來到今年高點,不過,由於第 3 季為中石化今年唯一沒有歲修的季度,產能利用率超過 9 成,產銷順暢且將全產全銷,在價量齊揚下,利差空間將較第 2 季擴增,獲利表現看俏,可望為今年最樂觀的一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