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挾人氣優勢 經典端遊IP改編手遊搶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遊戲市場競爭越趨激烈,手遊的營運模式也與以往端遊時代大不相同,雖然透過不同的課金模式,使手遊營收相對端遊時代來得可觀,但也因市場競爭激烈,用戶在手遊的留存率不如過去的端遊時代。為有效留住玩家,近來不少遊戲商紛紛推出經典端遊 IP 轉手遊的「M 版」遊戲搶市,挾著端遊時代累積的玩家群體,成功在雙平台上寫下佳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的端遊時代,在遊戲上付費花錢是為了延續玩遊戲的時間,但到了手遊時代,在遊戲上撒錢等同練功,可加速升等速度,因此有能力的玩家,更願意花錢付費來玩遊戲,課金模式與以往手遊時代大不相同,營收表現也大幅優於過往端遊時代。

然而,由於手遊市場高速發展,玩家規模與遊戲收入也進入穩定期,手遊邁向精品化與精緻化,且加入市場的手遊越來越多,瓜分市場大餅,競爭越趨激烈,還比端遊多了手機雙平台的抽成機制,使遊戲商獲利表現不如以往。

因此,近來許多遊戲商紛紛推出代理或自製的經典端遊 IP 轉手遊的「M 版」遊戲搶市,除藉由經典 IP 在端遊時代的玩家群體,快速累積「M」時代的手遊用戶外,也因經典 IP 的核心玩法已為眾多玩家所知,遊戲商可減少在營運與行銷上的成本,且擁有先前開發端遊的經驗,改編為手遊的難度較低,製作成本上更具優勢。

從台廠來看,最著名的例子莫過於橘子 (6180-TW) 代理的手遊鉅作《天堂 M》,在 2000 年的《天堂》端遊時代,就曾帶領橘子營運衝鋒,而去年 12 月推出手遊《天堂 M》後,果真挾著強大的 IP 優勢,讓橘子一舉改寫單月營收、單季營收與獲利新猷,更長達半年佔據雙平台遊戲排行暢銷冠軍,與近來最多歷經 3 個月高峰就走下坡的手遊相比,表現可說是相當強勢。

除《天堂 M》外,經典端遊 IP 改編手遊的,還包括棒辣椒 (6468-TW) 的《天堂 2:革命》、韓商 GRAVITY 與唯晶數位聯合發行的 RO 手遊《RO 仙境傳說:守護永恆的愛》、宇峻 (3546-TW) 的《三國群英傳:霸王之業》都成功在雙平台寫下佳績。

中華網龍 (3083-TW) 也在 9 月推出年度手遊大作《吞食天地 M》,由於其預先登錄超過 10 萬人,人氣相當火熱,市場看好,可望帶動網龍第 4 季單季轉盈。

而大宇資 (6111-TW) 待中國遊戲版號審批重啟後,第 4 季可望推出大宇資自有 IP 授權網易開發的新手遊《軒轅劍龍舞雲山》,其事前登入人數已突破 75 萬,隨著遊戲人氣高漲,加上市場看好網易營運遊戲的行銷通路能力,該款遊戲上市後,可望為大宇資帶來優異的營收分成及權利金認列收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