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周升0.14% 短期美元指數恐出現較大波動

▲新台幣兌美元周升0.14%,展望後勢,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是關注重點。(圖/記者顏真真攝)
▲新台幣兌美元周升0.14%,展望後勢,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是關注重點。(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在美元指數走弱及台股走揚下,新台幣兌美元上周五(9月21日)收在30.761元,創9月4日以來收盤新高價,累計1周下來升值4.4分、升幅0.14%。展望後勢,市場認為4大原因壓抑美元指數走勢,未來觀察重點將在未來1周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升息1碼已是市場共識,而聯準會主席會後聲明談話是關注重點,預期短期美元指數恐出現較大波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美中貿易戰憂慮紓解下,台股9月21日收盤大漲141點,以10972.41點作收,3大法人同步在台股買超合計新台幣154.11億元,其中外資買超136.05億元,而亞洲貨幣兌美元也走揚,韓元收升在1115.3韓元兌1美元,日圓則回貶來到112.7價位,新台幣兌美元也一度升破30.7元,觸及30.625元、勁揚逾1角,終場則拉回收在30.716元、升值7.9分,也創9月4日以來收盤新高價,也較前一周五9月14日收盤價30.76元、升值了4.4分,升幅有0.14%。

市場認為美元指數走勢受到4大因素壓制。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黃議玄就分析,中美貿易戰不明朗,使得美元指數持續受到壓抑,加上市場過去擔憂的新興市場風險逐漸消除,避險性資金撤出美元指數,轉往風險性資產股市,讓美國股市再度創新高。

此外,英國脫歐協議消息往樂觀發展,使英鎊出現強勁反彈,間接帶動歐元強彈;同時美德利差短線盤整走強,美元指數卻受到避險性資金測出導致較大拉檔,兩者開始出現背離現象,

不過,台灣企銀認為,市場接下來將持續關注歐盟峰會有關脫歐議題的進展,而下周的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更是近日的焦點所在。

黃議玄也表示,未來美元指數觀察重點將在未來1周美國聯會將召開的利率決策會議,目前市場對升息1碼已有共識,並將關注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會後聲明談話,也因此,預期短線可能出現較大的波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