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風向球〉三大觀察指標偏多 資金回頭抱電子股契機

▲ 台股氣氛偏多,資金轉而回補跌深電子股可期。(鉅亨網資料照)
▲ 台股氣氛偏多,資金轉而回補跌深電子股可期。(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台股加權指數上周五 (21 日) 見到久違的多頭攻擊力,終場大漲 141 點並收在全日最高點 10972.41 點,使周線上漲 104.27 點,成功終結連 2 黑,法人指出,此波攻擊是由電子股強彈帶動,在陸股走揚、美股道瓊指數續創高,加上新台幣偏強的激勵下,多方氣勢轉強,不排除日前湧入大型非電防禦股的資金將轉出,轉而回補跌深電子股,特別可留意蘋概相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資金面來看,新台幣上周五終場收升 30.716 元,升值 7.9 分,創近 3 周以來高價位,且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值放大至 10.4 億美元,是 2 個月來大量,股匯雙漲格局為多頭注入一股強心針,根據匯銀人士的看法,匯市放量下帶動新台幣升值,短線偏強態勢浮現。

由於貿易戰訊息面暫無新意,若陸股可持續反彈,加上人民幣、港幣維持強勢,並進一步帶動亞幣走強,可視為資金積極回流新興市場的重要訊號,短線新一波資金行情可期。

籌碼方面,外資上周合計買超最多的前 10 大標的就有 5 檔是金控股,包括兆豐金、中信金、開發金、永豐金和華南金,另外還有 3 檔為大型權值股,分別為台積電、中鋼和台塑。

反觀遭外資大賣的前 10 檔個股除了鴻海、南亞科,多是中小型電子股。

投信同樣在過去一周的 10 大買超股中,強押 5 檔大型權值股,而賣超股則以蘋概相關為主,如嘉聯益、穩懋、臻鼎 - KY 等。

法人分析,大型資金主要是透過控金融和大型傳產,緩和電子股走弱的整體殺盤壓力,近來非電族群的走勢,是靠電子轉出的資金拉抬,採取防禦操盤方式,若美股在中秋連假期間釋放樂觀氣氛,資金轉向回補電子股機會不小。

同時,可注意股價頻頻破底的重量蘋概股,可望見初步支撐,上周五股王大立光遭下殺跌逾 9% 後,戲劇性衝出多方力守,終場反而以漲近 2% 作收,對蘋概股勢必有激勵效果,再加上 iPhone XS 開賣銷售狀況不差,接著還有相對具 CP 值、話題性更高的 iPhone XR 要登場,跌深的蘋概族群破底翻可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