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恐變延長賽 台灣企業下修Q4展望

▲美國財政部最新公布,未將中國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圖/摘自pixabay)
▲美國財政部最新公布,未將中國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圖/摘自pixabay)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第3輪開打,美國針對中國大陸的2000多億美元關稅制裁已經正式生效,中國國務院也首度發表美中經貿摩擦發表白皮書,直指美國貿易霸凌的行為,強調只要美方繼續以課徵更多關稅做為要脅,中方就不會磋商解決貿易僵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貿易戰再度躍上新聞版面,在美中兩國互相較勁之下,恐怕持續上演延長賽的戲碼,外界對於後續發展的看法不一,市場上認為,雖然中方批評美國的貿易戰引發緊張氣氛,但是由於中國方面表態在美國期中選舉之前,不會進行實質談判,因此預估貿易戰對於金融市場影響暫時有機會呈現緩和。

至於台灣方面,貿易戰的戰火再起則影響企業對於今年第四季展望。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與今年第三季相比,展望第四季景氣企業樂觀度出現下修,從正向看法轉趨於保守謹慎,意味著企業對於前景「逐季反彈」的情況可能結束,企業方面雖然保持正向看法,不過已開始轉趨於保守謹慎。

發言人楊宗斌解讀,企業看待前景原本評估「逐季反彈」的情況可能即將結束,小心因應年底前的營運狀況,但也不至於有景氣出現反轉疑慮,外銷導向的廠商要面臨貿易戰與匯率等變數,內需導向的公司來說則有基本工資調高的變數,加上六都在內的市長級大選,11月下旬即將投票,業者觀望氣氛較為濃厚。

1111人力銀行調查也發現,雖然企業對於營運回溫有感,但是第四季有徵才意願的企業和去年相比卻微幅下滑2.61%。副總經理何啟聖指出,主計總處上調全年經濟成長率到2.69%,1到7月失業率更是近18年來的同月新低,經濟數字表現亮眼,但受到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的影響,下半年全球景氣不確定性升高,進而衝擊企業主的徵才需求,轉而保守看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