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艦行動處理器也採7奈米製程,效能更讓電腦系統汗顏

▲市售上第一款針對行動市場  7  奈米製程的 A12 Bionic 仿生處理器用在iPhone Xs/Xs Max上 (圖/翻攝蘋果網站)
▲市售上第一款針對行動市場 7 奈米製程的 A12 Bionic 仿生處理器用在iPhone Xs/Xs Max上 (圖/翻攝蘋果網站)

記者劉士成/台北報導

隨著市場上第一款使用 7 奈米製程行動處理器的 iPhone Xs/ Xs Max 上市,以及華為即將上市的 Mate 20 旗艦機種 ( Kirin 980 ) ,再加上高通 QUALCOMM 也宣布新一代旗艦行動處理器並將於年底量產,市場上這些 7 奈米行動處理器大戰可說是一觸即發,且可能讓 Intel 與 AMD 這兩家 CPU處理器大廠感受到些微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怎麼說呢?有網友指出他透過 Speedometer 的測試工具,針對使用 A12 Bionic 仿生處理器的 iPhone XS Max,和電腦的 Intel 最新 i7 六核心處理器做的比對測試,發現 iPhone Xs 網頁瀏覽速度超過搭載 Intel i7 處理器的電腦!

此外例如安兔兔官方也公佈了 iPhone Xs 的跑分結果,來到高達 36 萬高分,立刻超越所有 Android 機種!可見目前蘋果的 A12 Bionic 仿生處理器其效能確實不容小覷,但可惜的是,蘋果不像其他競爭對手一樣,可藉由相關的原廠設備,將裝置簡單搖身一變成桌上型電腦,空有強大的運算能力與效能,若只用在拍照、攝影、上網..或是影音剪輯等這些部分,則非常可惜。

雖然蘋果相當擅長於自家的無線技術 (如 AirPlay) ,而且目前只觀察到 AirPlay 2 只增加語音控制以及增在多個揚聲器上播放音樂的功能,但之後是否能夠透過 Apple TV 或是類似 Apple TV 這樣的產品,來與 iPhone 做功能互補結合也不一定。

目前放眼望去,最簡單讓手機搖身一變成 PC 的非三星 Galaxy Note 9 莫屬;直接用手機切換成 PC 使用模式後,還能透過手機螢幕作為滑鼠觸控板來使用,除與螢幕連接需要指定的 Samsung HDMI 轉接器/轉接線外,一切都可用無線藍牙來搞定 (如鍵盤與滑鼠)。

▲放眼望去,最簡單讓手機搖身一變成 PC 的非三星 Galaxy Note 9 莫屬(圖/翻攝台灣三星網站)

雖然說 PC 與手機的作業系統使用環境和手機不盡相同,但在這個行動通訊 + 辦公的年代,若能一機多用途,一切資料都儲存在雲端,那麼一台不複雜卻能兼顧多用途的智慧型手機,確實有其市場需求。當然回過頭來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智慧型手機的處理器,不但要效能佳,還要兼具省電的特性;而目前台積電可說是坐擁生產兩大市場 7 奈米處理器的最大贏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