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航看Q4散裝旺季樂觀+業外挹注 下半年營運衝高可期

▲ 台航總經理梅家禮。(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 台航總經理梅家禮。(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鉅亨網

散裝航商台航 (2617-TW) 今 (25) 日在證交所召開法說會,總經理梅家禮表示,上半年已處分一艘船舶,下半年也將再處分 2 艘,再加上「第 4 季市況好的成分,較壞的成分遠遠多出許多」,預計下半年營運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家禮說明,如何讓公司營收不要太貼合市場,以取得穩健的獲利,是這一兩年努力的目標。

就近期市況來看,由於景氣持續回溫,新興國家強化基礎建設勢必帶動原物料需求,再加上船東新造船節制,使短期供需趨於平衡,樂觀看待短期市場「穩定走揚」。

不過,梅家禮也提醒,貿易戰短期雖對散裝市況無明顯影響,但會使國際貿易紛擾,並進一步造成新興市場騷動,長期影響還有待觀察。

此外,若散裝市況繼續好下去,拆船率會不會因此下滑,也還要觀察。

台航今年初共有 21 艘散裝船,至年底共 18 艘,另外將有 2 艘新船分別在 2020 、2021 年交船。

台航對於換約毛利狀況並不透露,但梅家禮說,合約都是採取 1-2 年的約期,並將換約時間分散,做到自然避險;據了解,台航在換約後,平均毛利可較換約前成長至少 20%,後市營運成長動能不俗。

另外,就長期市況來看,梅家禮提到,環保法規越來越嚴格將是船公司最大的挑戰,包括壓艙水處理系統、氮氣化物排放和以及低硫燃油使用等。

然由於安裝成本太高,且後續法規變化還有待觀察,台航目前旗下船舶並沒有加裝脫硫設備的計畫。

梅家禮也強調,若未來船公司為了節省燃油成本採取減速措施,屆時將因此使市場噸位供給更小,使運價更有撐。

台航股價日 K 線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