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澎湖珊瑚復育良好 海底種樹有成未來觀光利器

▲用咾咕石做成的珊瑚苗基座可以直接放置在移植磚上面十分牢靠(圖/張塵攝 , 2018.09.25)
▲用咾咕石做成的珊瑚苗基座可以直接放置在移植磚上面十分牢靠(圖/張塵攝 , 2018.09.25)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近年來由於氣候暖化、海水酸化的問題日益嚴重,造成珊瑚礁白化、大量死亡,澎湖縣政府種苗繁殖場為復育珊瑚礁棲地,特別自行開發「珊瑚移植磚」、「咾咕石基座」,以用來大量復育的需求,用工業製造的思維讓工具標準化、規格化,種苗場的人員下海檢視去年在幾座海洋花園種下的珊瑚,發現復育情況良好,磚石下面還有一隻大錢鰻探出頭來,畫面相當生動有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珊瑚礁是地球上最古老,且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地球上有超過5億人口,是依靠珊瑚礁生態系來獲取食物與經濟來源,並為當地的旅遊業帶來可觀的收入,此外珊瑚礁在醫藥、文化、歷史等方面也都有其無可取代的地位。

107092502 ▲三角錐狀的移植磚可以防止泥沙沉積 提供魚類賴以生存的礁石空間(圖/張塵攝 , 2018.09.25)

澎湖縣種苗繁殖場這幾年投入許多資源,從事珊瑚礁的復育工作,並且在一些大型企業的贊助下,持續擴大海域復育之量能,暑假期間國內海洋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澎湖科技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的水產養殖系等5校實習生來到澎湖,陸續完成150塊珊瑚移植磚的製作,同時在幾個秘密海域種下2,000株珊瑚苗,這項希望工程在幾年後將成為多個海洋花園,建造底棲魚類的生存空間。

107092504 ▲陳銓汶說這幾年移植的珊瑚造礁作用聚魚效果十分良好(圖/張塵攝 , 2018.09.25)

種苗繁殖場場長陳銓汶表示,最新的珊瑚移植磚是三角錐形,可以剪取珊瑚分枝固定於培育板上面,由於三角錐形讓珊瑚移植磚減少泥沙附著,移植後的珊瑚也兼具造礁作用與聚魚效果,這幾年觀察使用結果十分良好,幾次颱風來襲並無造成破壞的情形,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能量在海底植樹,讓澎湖的海洋更加美麗豐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