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選舉】林右昌持續領先 謝立功力拚翻盤

▲尋求連任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主打政績牌,選情穩定領先。(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尋求連任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主打政績牌,選情穩定領先。(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蔡琇惠 / 專題報導

儘管距離2018年底九合一選舉剩下不到2個月,「台灣頭」基隆市長的選情卻異常冷清。尋求連任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主打政績牌,選情穩定領先,不過藍營也費盡心思、強力拉抬二度參選的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選前衝刺再衝刺,力拚逆轉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
▲捲土重來的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在地方蹲點多年,力拼逆轉勝。(圖/謝立功辦公室提供)

2個月前,媒體公布由艾普羅公司所做的民調顯示,林右昌支持度達50%、謝立功15.9%,雙方差距達到將近35個百分點。在看好度方面,林右昌高達64.7%、謝立功只有6.8%;最重要的是,傳統綠營支持者有92.4%認為林右昌會連任;就連泛藍支持者也有高達63.6%覺得林右昌會連任,一向被藍營視為鐵票區的基隆,林右昌花了3年半的時間拚政績,他認為「與其說翻轉藍綠,不如說是翻轉基隆悲情的命運」,基隆的進步讓市民很「有感」。

不僅如此,遠見雜誌其實早在今年5月公布2018縣市首長滿意度調查,基隆市長林右昌施政滿意度達63.9%、比前一年度增加3.8個百分點,得到4.5顆星的肯定。從2015年開始,基隆市民對林右昌上任後的滿意度逐年增加,去年首度超過6成、獲得60.1%的成績;今年來到63.9%,滿意度增加3.8個百分點,在非直轄市12縣市長滿意度中排名第6,連續3年進步。

而天下雜誌9月公布最新縣市首長滿意度,基隆市長林右昌在中央執政不佳的影響下,依然逆勢成長;從前2年第12名一舉進步來到第9名,首度擠進排行前10的行列。基隆市儼然在林右昌的帶領下,似乎徹底擺脫過去長期墊底的臭名。

一連3份民調接連公布,在在顯示擁有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的林右昌,的確利用執政將近4年的時間、充分發揮專才,全力推動基隆市改造計畫。包括:中山一、二路拓寬工程、清除全市電纜線重現天際線、新基隆火車站更新與站前動線設計、快捷公車的推行、改建東岸商場暨地下停車場、再到近來最夯的「正濱漁港色彩屋」等基礎建設完成。

另外,重視文化的林右昌,首創封街舉辦「海洋老鷹嘉年華」、「兒童藝術節」,把整個基隆港灣變成舞台劇展場;2017基隆產業博覽會更是掀起高潮,讓全台灣大開眼界,一點一滴看見基隆脫胎換骨的改變,也喚起了所有基隆人的光榮感。

林右昌不管在政績、聲望還是創新的施政視野,的確帶給國民黨參選人謝立功不小壓力。藍營用盡全力炒熱基隆選情,不管是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還是炮火四射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屢屢跨界、強力拉抬謝立功,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更擔任謝立功競選總部市政總顧問,希望透過藍營政治明星的加持,拉近民調差距。

而選戰開打以來,謝立功更是想方設法、要能從林右昌身上找到「破口」,九合一選舉開放登記之日,謝立功率先「搶頭香」力搏版面,左批林右昌是「芭樂市長」、右嗆林右昌是「蔡英文的小跟班」;接著又出招,砲轟林右昌在中山一、二路拓寬工程上根本是「割稻尾」,搶了前市長張通榮的功勞;再到近期公佈「投民進黨=投深澳電廠」公車車體廣告,宣示「拒絕深澳燃煤電廠、基隆不要用肺發電」。藍營一連串出招,看起來批判火力十足,但後續效應卻像是放煙火似地,放完了、就沒了。

熟知基隆選情的人士分析,謝立功之所以會陷入苦戰,無非是國民黨一開始鬧出不可思議的市長初選烏龍民調,殺傷力似乎還在持續發酵;但林右昌也並非高枕無憂,因為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基層出現諸多抱怨也是事實。林右昌能不能憑藉著個人政績與魅力、擺脫中央執政包袱,把變數降到最低是關鍵,捲土重來的謝立功「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爬起來」,可得想辦法讓泛藍支持者回流,才有機會再次翻轉基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