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韓國瑜反敗為勝 歸功於超級助選員

▲高雄選情緊繃。圖左為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圖右為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圖/取自韓國瑜、陳其邁臉書)
▲高雄選情緊繃。圖左為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圖右為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圖/取自韓國瑜、陳其邁臉書)

文/賴祥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四個月前,國民黨在五月21日確定由韓國瑜出線,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當時幾乎沒什麼人看好韓國瑜,大家都認為他沒有機會跟民進黨高雄市長提名人陳其邁一拚。

高雄的朋友告訴我,國民黨在高雄市完全沒有人氣,民進黨在高雄就算提名一條狗也會輕鬆當選,更何況陳其邁經營地方已久,一定會當選,只是大勝或是小勝的差別而已。「韓國瑜?啊,完全沒機會啦。」朋友說。

一個月前,韓國瑜聲勢慢慢追上來,連高雄的朋友也忍不住驚嘆:「看不出來韓國瑜爆發力這麼強喔,不過能夠拿下四成選票就算很厲害了,絕對不可能當選啦。」

前幾天有人說成大做的民調,韓國瑜已經勝過了陳其邁。不過最後查無實據,只是無端惹出風波。「韓國瑜的民調贏了?這怎麼可能,一定是假民調啦。」高雄的朋友說。

日前聯合報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陳其邁獲得34%的選民支持,韓國瑜獲得32%的選民支持。由於抽樣誤差為3%,兩人的支持度可以說已經平手。韓國瑜確實追上來了。

聯合報的民調準不準?大家可以自行判斷,但是這絕不是假民調。除了電話民調以外,艾博司網路口碑研究中心的大數據顯示:韓國瑜的當選機率為41%,論壇的正負討論筆數是30:63;陳其邁的當選機率同樣是41%,論壇的正負討論筆數是39:99。



距離選舉投票還有兩個月,韓國瑜就可以迅速追上陳其邁,原因當然很多。認真比較可以知道,兩位參選人的學經歷旗鼓相當:韓國瑜是政大東亞研究所法學碩士,東吳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學士;陳其邁則是台大公衛碩士,中山醫學院學士。兩人也都有立法委員等政治歷練,學養與談吐都是一時之選。

韓國瑜當然夠強,陳其邁卻也不弱。既然如此,何以選情迅速拉近?最大的關鍵當然是民進黨在中央與地方的執政成績嚴重拖累。

蔡英文總統的支持度持續探底,儘管她自認為做了很多事,但是選民顯然不認同。深澳電廠等許多政策頗有爭議,用人更有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這樣的亮點,最近又傳出不少「皇親國戚」就算只是年輕人,都能獲得每月一、二十萬的高薪。這些人有沒有符合職務的真才實學有待檢驗,但是社會觀感顯然非常不好。

至於高雄市,從1998年以來就是由民進黨執政,過去幾年的天災人禍之奇特,氣爆、淹水、天坑,也算創下了紀錄。試問高雄市民作何感想?想要換黨做做看也算正常吧。

韓國瑜與陳其邁兩個人在外型與接近地氣等方面各有強弱,姑且寬容一點,就算平手好了,陳其邁現在應該對於自己的「超級助選員」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黨政高層如果關心並且出招,究竟會拉抬選情,還是持續扮演豬隊友?只要黨政高層再扮豬隊友,這屆高雄市長選舉就會上演韓國瑜反敗為勝的精彩大戲了。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