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華經濟預測〉略上修今年GDP至2.6% 惟「停看

▲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說明今明兩年經濟前景。(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說明今明兩年經濟前景。(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鉅亨網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 (26) 日公布 2018 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GDP) 最新預測值為 2.6%,較 6 月預測值上修 0.05 個百分點,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指出,目前是「停看聽經濟」,儘管此次 GDP 微幅上修,事實上輸出成長、民間消費和民間投資均下修,明年 GDP 預測值則為 2.45%,較今年低,需對未來經濟情勢有所警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梁國源指出,今年以來,新興國家金融市場同步重挫,使經濟動能明顯降溫,而資金回流美國加重非美市場流動性緊俏問題,不過,近月主要國家企業和消費者信心仍高,明年上市公司資本支出也可望續處高點,再加上 OECD 國家財政政策趨於寬鬆,皆有助支撐全球景氣,不至於急轉直下。

元大寶華預測,雖近月台灣半導體設備進口年增率恢復成長,且 8 月 WSTS 上修今明兩年世界半導體市場年增率預測,有利台灣電子零組件業出口,不過,明年年增率預測明顯不如今年,代表仍不宜太過期待台灣電子零組件業的出口表現。

元大寶華將今年輸出成長率由 6 月的 3.9% 下修至 3.14%,而明年為 2.95%;輸入方面,元大寶華略下修 0.08 個百分點至 4.6%,而明年更降至 3.35%。

另一方面,由於民間就業展望負面,再加上年金改革的衝擊,使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由 2.6% 下修至 2.48%,明年更降至 2.35%。

梁國源進一步說明,年金改革實施後,所得替代率逐年遞減,對經濟衝擊雖可分散至各年,但對今年兩年影響較大,估計拉低民間消費 0.6-0.76%。

而民間投資方面,由於房市風向分數轉為代表谷底衰退的藍燈,加上明年民間重大投資成長動能減弱,均制約民間投資,因此下修民間投資成長率預測至 3.61%,一口氣下修 0.73 個百分點。

梁國源強調,目前的經濟狀況還不值得我們有非常大的擔憂,但值得我們非常警覺。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