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乾癬復發高峰期 癬友生活飲食應有所節制

▲鄭愛蓮解釋,開始治療後,皮膚上塊狀的乾癬會慢慢退掉,此時皮膚毛隙孔會打開,把身體不要的垃圾排掉,因此,乾癬有可能會大爆發,但這是治療必經的過程,病患不需過於擔心。(圖/ingimage)
▲鄭愛蓮解釋,開始治療後,皮膚上塊狀的乾癬會慢慢退掉,此時皮膚毛隙孔會打開,把身體不要的垃圾排掉,因此,乾癬有可能會大爆發,但這是治療必經的過程,病患不需過於擔心。(圖/ingimage)

記者凌芸斐/台北報導

時序入秋,天氣漸漸從溼熱轉為乾冷,許多皮膚病也開始蠢蠢欲動,像是有乾癬問題的病患,一到秋冬就特別容易發作,中醫師鄭愛蓮指出,秋天是「秋燥」的季節,相對而言皮膚會比較乾燥,到了冬天更是嚴重,皮膚分泌的水與油變少,無法滋潤皮膚,毛孔收縮、閉鎖,在皮膚得不到滋潤的情況下,乾癬就容易發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治療乾癬,通常以年計算,病患要相當有耐心。鄭愛蓮表示,乾癬通常與身體元氣不足有關,西醫認為是免疫力不好,而西醫常見使用類固醇、抗組織胺藥物治療,中醫則認為是病患體內溼熱無法排出,如果是脾胃溼熱,就要健脾利溼;肝經溼熱,要清肝利溼。此外,乾癬也可能是血虛、腎氣不足的病患,通常會給予補腎滋陰養血的藥物,補充身體元氣。

鄭愛蓮解釋,開始治療後,皮膚上塊狀的乾癬會慢慢退掉,此時皮膚毛隙孔會打開,把身體不要的垃圾排掉,因此,乾癬有可能會大爆發,但這是治療必經的過程,病患不需過於擔心。此外,乾癬退掉的過程中,塊狀的乾癬會擴散開來,感覺好像範圍變大,但只要用手摸,就會發現原本厚厚一層的乾癬變薄了,變薄代表乾癬的增生減少,最後患部會恢復像正常皮膚一樣。

待身體恢復,乾癬漸漸退掉之後,會建議病患服用調養的藥物,讓身體恢復正常,服用時間因人而異,大概是2至3個月。鄭愛蓮說明,要看病患發病的狀況,不是所有的病患都用相同的藥,依照病患的狀況、體質、發病的樣子,會用不同的藥物,到了不同的階段,又會換藥,很少同1種藥從頭吃到尾。

在飲食方面,如果病患乾癬症狀很嚴重,鄭愛蓮會叮嚀病患不沾葷腥,以吃素為主至少維持1個月,因為發得很嚴重的時候,如果還是吃很多葷的食物(如海鮮等),會誘發更多乾癬,吃素能讓病情緩解,不會那麽地搔癢難耐。如果乾癬慢慢地退掉,病患可以嘗試吃一點雞肉和豬肉,海鮮與牛羊則等到乾癬完全退掉後再食用。

最後,鄭愛蓮提醒,乾癬病患要特別注意睡眠時間。11點到1點是膽經的時間,1點到3點是肝經的時間,由於肝膽經可以幫身體排毒,所以最晚11點要上床睡覺,否則肝膽經無法運作,對於乾癬的治療沒有幫助。此外,秋冬保溼不可少,對乾癬病患而言保溼乳液可能不夠,可改擦凡士林、綿羊霜、麻油、橄欖油或椰子油,但要特別注意清潔,需用肥皂徹底清潔皮膚。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