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央行總裁楊金龍的轉變 「彭規楊不隨」?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顏真真攝)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將於9月27日下午2時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議,市場估利率可望連9凍,不過,預料央行匯損議題也將引發關注,主要是去年新台幣大幅升值,讓央行匯損破兆元,成為最大受災戶,而央行盈餘繳庫仍維持連續8年準備1800億元水準,甚至今年也一樣,外界勢必又會把現任央行總裁楊金龍與前任彭淮南做比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楊金龍上任短短半年多,從記者會首創全程直播,到出席公開場合暢談虛擬貨幣與數位經濟,再決定央行理監事會提前1小時召開,甚至盈餘繳庫目標維持之前水準,也可看出楊金龍除積極想走出自己的「創新改革」作風,也想打造屬於自己任內的央行績效出來。

楊金龍在今年2月6日接任央行總裁後,原本市場認為可能「彭規楊隨」,成為最沒聲音的央行總裁,因楊金龍是彭淮南一手提拔,除是最重要左右的手,更是血統純正的「央行人」,擔任副總裁期間又較少發聲、表現低調。只是上任這半年來,楊金龍似乎已逐漸走出與彭淮南不同的路,展現創新改革的作風,不僅6月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首創網路全程直播,讓民眾能在第一時間掌握央行最近貨幣政策決議,甚至9月理監事會議也決定提前1小時召開,希望透過與媒體充分問答,讓央行決策更透明、詳實,也更即時。

至於央行已連續8季利率不動,在楊金龍上任不到半年是否就啟動升息,尤其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再升息1碼,央行是否跟進備受關注。目前市場普遍認為利率將維持不變,甚至今年都不會升息,主要是國際不確定因素仍多,包括美中貿易戰升溫,新興市場國家發生債務危機,引發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重挫,還有英國脫歐問題,而台灣經濟復甦也放緩,甚至有外銀下調台灣今、明年經濟成長率,加上物價仍屬溫和,市場預期央行仍將採穩健、保守的態度因應,利率連9凍機率高。

其實,楊金龍上任後,除了首創記者會網路直播、提前召開理監事會議之外,過去央行常被批評政策不夠透明,即便彭淮南時代後期有所調整,公布每季理監事會議記錄,彭淮南很少在公開場合出現,但楊金龍上任後出席「金融科技生態系領袖峰會」,對外暢談央行對虛擬貨幣及數位經濟的看法,日前更罕見親自召開記者會,針對台灣國際收支帳中金融帳長期淨流出詳細說明,也看得出楊金龍積極想與外界直接對話的企圖心。

只是楊金龍上任短短半年多就有多項創新改革,也顯示其壓力不小,尤其他的一舉一動及央行決策,外界勢必放大檢視,與彭淮南做比較。就像外電指稱去年新台幣大幅升值,不僅保險業去年匯損達1700億元,今年上半年也近千億元,審計部報告更發現擁有龐大外匯存底的央行,去年匯損破兆元,創8年來最大匯損,甚至過去累積的匯兌準備金全數沖抵,還提列遞延損失逾3千億元,等未來準備金再有進帳時回沖。

而根據中央銀行法規定,匯率變動的未實現評價盈虧不列入央行年度損益,而是列入資產負債表內的「兌換差價準備」,因此去年匯損不會直接衝擊盈餘數字,也讓央行連續8年維持上繳1800億元盈餘給國庫,甚至據了解今年繳庫目標也維持1800億元,與彭淮南任內相當金額,也顯示楊金龍想積極打造屬於自己任內的央行績效出來。

不過,若以彭淮南20年任內盈餘繳庫金額觀察,央行分紅平均每年佔中央政府歲入的10%,最高紀錄2009年曾上繳了2380億元。

而對於匯兌損失問題,央行則提出5點回應,除強調新台幣匯率有升有貶,央行外幣資產折合新台幣金額就會有未實現的評價損失或利益,而央行依規定每年可提列兌換損失準備,以因應匯率變動風險,尚有黃金未實現評價利益3000多億元及法定公積8000多億元足以因應,因此央行財務健全。

央行亦表示,去年美元兌主要貨幣如歐元、韓元、新加坡幣、人民幣及新台幣等均呈貶值,新臺幣對美元升值8.14%,而產生未實現評價損失,但今年4月以來,美元兌主要貨幣均呈升值,新台幣對美元貶值,因而產生未實現評價利益。因此今年1至8月央行未實現評價利益經全數抵沖去年帳列的遞延未實現評價損失後,尚餘新台幣1364億元未實現評價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