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論壇〉劉文雄:美中貿易戰是危機也是轉機 產業可

▲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鉅亨網記者林薏茹攝)
▲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鉅亨網記者林薏茹攝)

鉅亨網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今 (26) 日表示,未來在智慧機械產業中,服務將成為一大部分,軟體也會成為一大部分,硬體的佔比將會越來越小,在新世紀的製造業,數據分析很重要,將來要比拚的並非廉價勞工或成本多低,而是誰能符合客戶需求、誰對客戶而言較有價值,他並認為美中貿易戰是危機也是轉機,也是許多產業該藉此轉型的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 科技論壇「數位創新、企業新創」今日登場,劉文雄應邀以「科技新藍海 產業新商機」為題演講。談及智慧機械,劉文雄指出,以前機械業大多集中在歐洲與美洲,但據麥肯錫報告指出,未來機械製造將會轉移至亞洲,越是一般性的商品,份額佔比將會越來越少,必須提高機器價值、做出差異性。

劉文雄表示,未來在智慧機械產業中,服務將成為一大部分,軟體也會成為一大部分,硬體的佔比將會越來越小,逐漸轉變為商品。

台灣機械工業勞動人口約 30 萬人,而台灣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市場,也是最大的工具機機床製造國,劉文雄認為,若不轉型,台灣很快就會被世界領先的國家吞沒,在新世紀的製造業,數據分析很重要,將來要比拚的並非廉價勞工或成本多低,而是誰能符合客戶需求、誰對客戶而言較有價值。

劉文雄指出,台灣是一個小國家,要創造新企業,就必須跳脫競爭市場模式,以現有問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要找到沒人競爭的藍海,才有成功的機會,讓競爭變得無關緊要。

劉文雄也說,美中貿易戰是個危機也是轉機,也是許多產業應該轉型的時機,他並認為,美中貿易戰只是美國總統川普的手段,要將製造業帶回美國,但絕非以廉價勞工來讓製造業回流,而是利用新科技改進生產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