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林美慧/經營有溫度的親子關係

▲科技為人類帶來許多便利,孩子很早就開始接觸3C產品。(圖/取自Pixabay)
▲科技為人類帶來許多便利,孩子很早就開始接觸3C產品。(圖/取自Pixabay)

文/林美慧

很多人以為從事高科技業的父母,必然讓孩子很早就開始接觸3C產品,然而根據新聞報導,賈伯斯拒絕讓孩子使用iPad,而且對於孩子想使用 3C 或其他科技產品提出許多限制;蓋茲則禁止他的兒女在 14 歲前擁有手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在矽谷吹起「自然」風,許多任職於Google、Apple的家長,選擇將孩子送進強調自然教育、手作和創造力的低科技學校,讓孩子在幼兒及小學階段極少接觸電腦。

科技為人類帶來許多便利,亦成為取得海量常識的管道,但是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的確造成許多問題,由於網路的無遠弗屆,就像賈伯斯說的,對孩子是具有「危險性」的。不僅如此,網路固然使得通訊便利,但是它大幅度改寫了人與人的相處模式,甚至是家人關係。我常常在餐廳看到這樣的畫面:嬰幼兒一邊看著平板上的卡通節目,一邊張口吞入家長的餵食;全家人一起吃飯,各人眼前一台手機或平板,同桌吃飯卻毫無互動。

「吃飯」這件事在教育上的意義,其實比家長想像的還要大,我們小時候吃過的飯菜滋味,是兒時記憶最深刻的一環,而且往往連結著對親人長輩的緬懷。家人同桌而食,是在共同分享一段美好的時光,共同創建一段溫暖的記憶,如果只是滑手機、看平板,實在非常可惜。另外,站在「食育」的角度,嬰幼兒正是對食物建立認知、養成良好習慣的階段,父母不能為了貪圖方便而讓孩子邊看邊吃。

社群軟體也改變了溝通的方式,手寫信變得稀有,連面對面的談話都被大量取代,人們以表淺的文字互相溝通,從兒童到大人,終日花費許多時間在意義不大的訊息上;許多父母認為自己工作忙碌,陪孩子的時間有限,卻又將寶貴的時間投擲於虛擬空間。

在我演講「親子未來學」時,我常提到一句話:越是高科技的時代,越需要回到人性,發掘、認識每個孩子的特質。具體的方法就是家長的「優質陪伴」。李開復博士常對人工智能議題提出精闢的見解,他不只一次提出如果不希望自己的工作被AI取代,就要努力去做「有創意」和「有溫度」的事情。其實這樣的事情並不難,舉例來說,當你帶孩子去公園,你是低頭划手機,偶爾抬頭看一下玩滑梯的孩子?或是將孩子抱在懷中,大聲的朗讀繪本?或是教孩子摺紙飛機,不斷實驗哪一種摺法的飛機能飛最高?你願意放下手機,專心和孩子一起玩嗎?

教育無他,用心而已,家長和孩子相處的時光越有溫度,孩子的幸福存摺越豐盛,累積的正向能量就會越強。在家長尋求任何有效的教養方法前,經營有溫度的親子關係其實是最基本的。

●作者:林美慧/兩岸親子未來學與幼兒教育專家、暐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