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刪「寬鬆」措辭 市場解讀分歧 美股先漲後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聯準會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週三 (26 日) 記者會之後,美國股市、債市均出現動盪,分析師認為,聯準會對未來的升息進度並未明確表態,市場因解讀不一致呈現混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如外界預期,聯準會週三升息 25 個基點,提高了今年和明年的經濟前景,並刪除政策「寬鬆」的聲明,這些行動最初使股票和債券走高。

但由於市場專業人士並未由刪除「寬鬆」一詞,得出聯準會未來政策走向的結論,而鮑爾在記者會則強調,升息路徑沒有任何變化,這給市場潑了一盆冷水。股市由漲轉跌,道瓊指數收盤措 106 點至 26385 點。

鮑爾表示升息路徑不變
在記者會中,鮑爾對美國經濟表現持樂觀態度。他說:「我們的經濟強勁,增長正健康地發展,失業率低,工作人數穩定上升,薪資上漲。」「通貨膨脹率低且穩定,所有這些都是非常好的跡象。」

鮑爾表示,聲明中刪除「寬鬆」一詞,並不代表著政策的可能路徑發生變化,升息正在按預期進行。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隨著經濟的發展,這個用詞已經過時了。

由點陣圖看,官員 2018 年底前將再次升息,並可能在 2019 年升息 3 次,到 2020 年再升息 1 次,中值擴大到 3.4%,並在 2021 年之前維持在這個水準。

市場解讀歧異
NatWest Markets 策略主管 John Briggs 表示,債券市場原本期待聯準會態度更積極或更強硬,但未出現這個結果。

他說,市場最初上漲的反應,是基於「寬鬆」一詞刪除,但隨後價格下挫,市場震盪後又重回原點。Briggs 補充,一些人擔憂 Fed 會實質上加大升息的計畫,但情況並未發生。

Jefferies 首席貨幣市場經濟學家 Tom Simons 指出,聯準會似乎未做改變。他說:「對我而言,市場似乎一直試圖弄清楚利率應該走向何方,並且感到混淆。這源於這樣的事實—聯準會釋出的訊息,沒有真正發生變化。」

State Street Advisors 首席投資策略師 Michael Arone 表示,股市最初的上漲,在於市場解讀措辭改變為溫和信號,代表利率已近中性利率。但接下來的記者會,這樣的觀點未獲證實,這對股市帶來了影響。

長期前景未如預期
美銀美林美國短期利率策略主管 Mark Cabana 則表示,基於聯準會對 2021 年的經濟成長和通膨預期顯示,他們預測示 2021 年失業率上升,經濟成長回到長期平均水準。這也代表,他們對 2020 年的前景不如外界所預期充滿信心。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表示,他對聯準會的決定並不滿意。白宮近期因貿易戰對外課徵關稅,使聯準會是否該升息添增了變數。對此,鮑爾表示,暫時還未見到關稅的影響,目前也正在觀察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