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抗空汙「喝豬血湯」一說 遭綠議員炮轟

▲台中市綠營議員輪番批藍營市長候選人盧秀燕抗空汙「喝豬血湯」說法(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9.27)
▲台中市綠營議員輪番批藍營市長候選人盧秀燕抗空汙「喝豬血湯」說法(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9.2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遭批改善空汙沒方法,只靠「喝豬血湯」。針對盧說「選她空氣就會換新」,市議員邱素貞諷刺「不知道盧委員是空氣清淨機,這麼厲害」市長林佳龍則說,改善空汙不能政治化,盧經常使用錯誤資料,讓空汙議題無法理性對話,甚至批評解決問題的人,政治應該要有基本的道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會今(27)日進行市政總質詢,綠營市議員邱素貞、翁美春、蕭隆澤、張芬郁、謝明源、陳淑華紛紛發言關心台中空氣品質的議題,也輪番痛批藍營市長候選人盧秀燕是「佛系候選人」,以為躺著選就上,面對空汙的問題,甚至提不出方法,不管郝龍斌還是蔣萬安到台中,只能喝豬血湯。

議員邱素貞也說,台中人值得有更好空氣,林佳龍擔任立委第255天,在立法院就開始關心台中空汙,但盧秀燕遲至擔任立委5,939天,才說要修正空汙法,是「最不認真的立委」,甚至台中火力發電廠在103年火力全開時,盧秀燕還擔任胡志強的競選副主任委員。

而在市府提出86項空汙減量政策,並首度削減中火生煤許可量500萬噸時,盧委員在郝龍斌、蔣萬安來訪時,只能「喝豬血湯」,邱素貞也質詢衛生局長陳南松,質疑喝豬血湯是否真有清肺功用?衛生局陳局長則回應,說喝豬血湯可以清肺是以訛傳訛,不管中醫或西醫都沒有證據可以證實。

市議員翁美春也接手砲轟,台中火力發電廠在1986年興建時,縣長是國民黨籍、講出「能撈救撈,能混就混」的陳庚金,而盧秀燕擔任立委20年,都不覺得台中空氣品質有問題,等到要參選市長時才說有多嚴重,市民都了解,空汙問題不是一夕造成,國民黨才是當初放毒的人,甚至提出減電不減煤的烏龍公投,造成中小企業恐慌。

謝明源、陳淑華、蕭隆澤、張芬郁也指出,防治空汙不分顏色,也不分對象。雖然市府做了許多防治空汙的措施,但是數字是冰冷的,市民的感受才真實的,因此呼籲市府應加強宣傳,讓市民感受到市府的努力。

市長林佳龍回應表示,討論空汙不能建立在錯誤資訊上,不管空汙是誰造成,負責任的政治人物,都應該要用嚴肅的態度面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且接受檢驗,不是換了誰空氣就會馬上變好,方法與過去的作為,都必須被檢驗。

他也說,市府提出86項改善空品的方法,包括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燃煤鍋爐轉為燃氣等,近年空氣品質也有顯著改善,他會盡其所能改善空品,也期待這是一場聚焦於政策討論的高品質選舉,希望盧秀燕能提出具體主張,而非訴諸民粹式動員,甚至利用錯誤資料欺騙社會,這是很不負責任的態度。

他也強調,各界都必須誠實面對空汙議題,不能政治化,也不能栽贓與抹黑,不斷講述錯誤資料,將使空汙議題無法理性對話,「這會讓人很挫折」,過去製造問題的人,應該要好好跟社會道歉,也不能怪解決問題的人,政治應該有基本道義。

盧秀燕團隊發言人吳皇昇表示,豬血湯至少提升了小民經濟,但林佳龍呢?空污無法解決,經濟也陷於困頓。有網友說:「我們都呼吸一樣的空氣,只有林佳龍住在28樓的抗空污豪宅,他呼吸的空氣跟台中市民不一樣。」究竟是誰在乎空污,誰在打假球逃避市民的真實感受,相信市民們可以用智慧判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