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M17拓點攻日 看直播市場台日差異化 

▲M17 攻日年用戶成長率翻倍,於 2018 年成為日本最大直播品牌。圖為 M17 COO 張牧寧(圖/記者易皓瑜攝,2018.9.27)
▲M17 攻日年用戶成長率翻倍,於 2018 年成為日本最大直播品牌。圖為 M17 COO 張牧寧(圖/記者易皓瑜攝,2018.9.27)

記者易皓瑜 / 綜合報導

從台灣發跡的直播媒體 M17 一年前落地日本,短短一年期間直衝日本市佔率第一的直播品牌。而台日直播產業存在極大差異,發展成截然不同的直播經濟。 17 Media 自 2017 年正式進軍日本,引領一股直播主的職業風潮,吸引學生族群、表演藝術家、藝人投入直播行列,而直播不僅為職人帶來可觀收入,也令其事業觸角多方延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7 Media 進軍日本屆一周年,於今( 2018 )年二月下載量首破百萬,顯見日本直播市場成長強勁。而直播產業受智慧型手機蓬勃發展影響,獨有的打賞機制以及觀眾能直接參與及回覆的介面設計,改變娛樂產業的發展形式。現職為學生的直播主 YUA 短短四個月累積粉絲突破百萬人次,夢想成為歌手的她以龐大的粉絲群為立基,短時間透過直播平台知名度大漲。顛覆過去明星、歌手出道需透過傳統媒體平台的模式。現透過直播平台素人竄紅的速度極快,反映出觀眾喜好新穎、快速汰換的新面孔,造就當今直播平台上一群新星的誕生。 

直播 App 的可攜性也確突破傳統電視的框架,表演藝術家透過直播平台得以一展長才,吸引觀看群眾。原專屬於藝人的粉絲經濟現也因直播平台的打賞機制,延伸至素人藝人身上,進而拓展了素人藝人的生存空間。同時,直播平台具備分眾化之特性,各類直播主種類多元,因而較為小眾的藝人也能吸引到為數可觀的觀眾群。日本 17 直播主鈴木龍二 Martin ,現職專業爵士鼓手,透過直播令其表演藝術更為人熟知,愛心數高達 1,700 萬顆,並因直播平台獲邀至台灣表演,顯見直播平台跨域、跨國界的屬性。 

▲17直播主鈴木龍二Martin專職爵士鼓表演,於M17主打才藝直播。(翻攝M17)

M17 日本區執行長小野裕史便表示,現在日本直播市場相當多元化,直播主有 9 歲小孩、70 歲的老奶奶,或者做吃直播都相當有人氣,而日本直播族群與用戶與台灣也有所不同,據《 17 Media 台日直播》調查,日本直播用戶擁有更高黏著度,平均每日使用時間高於全球其他地區,長達 54 分鐘。

看好日本直播市場, 17 Media 插旗日本一年交出亮眼成績,小野裕史表示,日本市場僅花短短一年時間就追趕台灣區營收表現,成功擴點亞洲市場。而日本直播用戶比台灣更年輕, 20 歲以下用戶數是台灣的 2 倍,日本男性直播主數也是台灣的近 3 倍,與台灣直播市場整體結構相當不同。 

同時,日本受動漫文化影響甚深,當地虛擬直播主 VLiver(Virtual YouTuber)相當盛行,這類虛擬主播由真人扮演,透過系統可讓真人以動漫人物形式呈現。現 17 Media 於日本使用的 VLiver 動畫技術由台灣技術團隊操刀,直播主僅需於幕後以肢體、聲音進行表演即可與粉絲互動。同時已具有知名度的直播主也可以動漫人物扮演不同角色,帶給觀眾新鮮感。

▲VLiver直播主扮演動漫人物,與粉絲進行互動。(圖/記者易皓瑜攝,2018.9.27)

▲M17 CEO小野裕史過去曾從事日本、中華區創投。(圖/記者易皓瑜攝,2018.9.27)

直播平台不僅創造出可觀的營業額,直播主人數同樣翻倍成長,月會員新增 5.5 倍。直播經濟於日本市場看漲,同時為直播主帶來豐厚收入。本業為模特兒的 17 直播主石原彩香就表示,儘管直播做為模特以外的副業,但每月收入仍然可買下一輛車,令人咋舌!由此可見直播經濟於日本市場儼然成形,光憑單一直播主都能創造可觀收益。至於直播主實際收入, M17 表示無法公開。 

▲M17 直播主石原彩香月收入達百萬日幣。(圖/記者易皓瑜攝,2018.9.27)

近年有傳言指直播市場趨泡沫化,然就實際數據顯示,直播市場的使用者介面特有的打賞機制,相當容易將粉絲經濟直接變現,同時因應未來 5G 時代來臨上網速度再升級,使用者界面將變得更為流暢。舉例而言,日本直播市場現對於「業配」的概念還很陌生,直播主收益來源停留在粉絲贊助、打賞,因此產業仍有許多發展空間,未來直播等內容產業的發展勢必將趨複雜化。以 M17 當今亟欲擴大規模的態勢來看, 插旗日本市場可謂成功打響第一炮, COO 張牧寧表示,未來將不排除在日本掛牌上市的可能。

▲17 Media母公司 M17 Entertainment 集團除台灣市場,於 2017 年進軍日本市場,短短一年時間營收超趕台灣。(圖/M17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