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林東閔專訪/看科幻片想像機車導航 催生智慧儀表

▲宏佳騰於今(2018)年1月在北美CES消費性電子展中發表整合型智慧儀表系統,驚艷國際。圖右為董事長鍾杰霖,圖左為執行長林東閔。(圖/宏佳騰提供)
▲宏佳騰於今(2018)年1月在北美CES消費性電子展中發表整合型智慧儀表系統,驚艷國際。圖右為董事長鍾杰霖,圖左為執行長林東閔。(圖/宏佳騰提供)

記者許家禎/專題報導

物聯網時代萬物連網,再加上大數據分析,讓許多產品更有智慧甚至顛覆想像,像是智慧儀表板不再是汽車專屬,創立20年的本土機車品牌於今(2018)年1月在北美CES消費性電子展中發表整合型智慧儀表系統,讓機車儀表板不再受限天氣或物理性震動影響,也能做到跟汽車一樣的導航、超速提醒、事故偵測與通報等功能、驚艷國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宏佳騰董事長鍾杰霖曾說:「要做CP值高的、台灣人驕傲的品牌」,尤其步入智慧連網時代,「改變」刻不容緩,於是公司2016年年初找來僅僅74年次的林東閔接任執行長,領軍創新中心進行多項改革,就是希望擁有電腦工程師、業務出身背景且曾擔任科技顧問公司老闆的林東閔能為企業注入新思維。

林東閔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指出,小時候的他最喜歡科幻片,對未來有許多想像,因此從他13歲無照駕駛騎摩托車進入社會工作開始,他每一天都在幻想機車可以導航,而他也感謝鍾杰霖願意給機會,不過這個過去被業界認為「吃力不討好」的研發,林東閔評估過後認為還是很有機會,因此決定「撩落去」玩真的!

林東閔說,「機車界不是軟硬體的戰爭,而是消費者體驗的戰爭」如何做到讓消費者滿意的車款是最大目標與挑戰。只是要做破壞式創新是有難度的,過去沒有人在機車上做智慧面板,是因為陽光、空氣、水,包括濕氣、溫度,光也會反射,都會影響儀表板的準確性,況且還有騎車時每分每秒物理性的大小震動。同時,也要考慮「人性」問題,可視角度與姿勢如何妥善設計?因為「每花一秒看儀表,就少花一秒看路」安全性不可忽視。

但他認為,宏佳騰做了20年,有足夠的資源也有國外客戶可以協助開發,善用國際策略與現有的資源,再找到對的夥伴就等於成功一半。因此他們不僅自行研發系統,與全球前三大面板廠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在台灣的子公司高雄晶傑達光電(KOE)一起做面板與電路板的整合,又跨海找到奧迪、BMW、賓士合資買下的HERE MAPS合作雲端圖資。

而在軟硬體整合下,公司於今(2018)年1月在北美CES消費性電子展中發表整合型智慧儀表系統Croxera,擁有5大功能,包括速限提示與測速照相機警示、導航模式、事故偵測與通報系統、來電與行事曆通知。讓騎士用最簡單的方式,了解行車動態、即時導航以及所在位置,發表會一出果然吸引全球買家前往接洽,而公司預計今年底前推出的新車將搭載這款智慧儀表系統,希望透過創新,引領公司邁向下個里程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