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大台南 南市府打造優質、安全教育環境

▲優質的校園環境對師生有積極正面的影響。(圖/台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優質的校園環境對師生有積極正面的影響。(圖/台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記者陳聖璋/ 台南報導

校園是小孩第二個家,莘莘學子,每天在校時間長達5至8小時以上,優質的校園環境對師生的教學、學習、成就、態度、健康、行為有積極正面的影響,也發揮環境教育功能。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近8年投入校園建設改善總經費達104億5,113萬餘元,並同時在整體規劃及工程品質提升上下工夫,讓大家有感於學校的改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育才大台南」,台南市自合併升格以來,100年至108年共投入經費79億3,755萬元,辦理校舍耐震初評178棟、詳評200棟,補強232棟、重建82棟。學校把握重建契機,藉由校園規劃設計諮詢審查層層把關,將學校建築專業導入校園,開啟台南市教育與建築的精彩對話,發展出獨特的校園建築風貌。台南市學校建築歷年來獲建築界肯定,100年至107年共獲頒建築園冶獎16座及國家卓越建設獎29座的肯定。

在公立幼兒園教保空間整建、設備購置及新建歸仁幼兒園部分,投入6億9,239萬元,針對幼兒園安全、衛生、遊戲及教學設備等進行修繕及補助充實,讓各園學習環境符合幼兒園設施設備標準規定之外,又力求生動活潑精彩。

「書香大台南」,各校圖書館(室)、閱讀角環境、設備優質化中,投入2億3,422萬元打造優質的閱讀環境,本市公立國民中小學圖書室完成優質化比率達97.4%,除部分學校重建或補強外,餘皆已完成。另投入2億1,702萬元採購圖書,軟硬體雙管齊下,營造書香的學習氛圍,吸引並培養學子優質的閱讀習慣。

「優雅新都大台南」,將學校老舊廁所空間環境全面優質化,投入3億8,462萬元,讓學生對學校廁所不再有恐懼與擔憂,享受如廁空間,全面營造友善校園;再投入6,023萬元,專案強化校園安全設備,設置監視及相關安全設備(紅外線監視器、感應式照明燈、緊急壓扣、電子圍籬系統等)。投入經費1億37萬元進行親和性圍牆再造,建構通透性、親和性校園邊界,使校園空間與社區空間充分結合,方便民眾使用,達到學校社區化目標,營造社區與學校和諧開放的優質環境。在逐一將校園硬體環境改善的同時,更配合學校發展特色,建構文化圖象的教育特色。

「活力大台南」,鼓勵學生運動,提供居民更舒適的運動環境,投入5億8,440萬元,辦理校園運動場所重建、維護工程及充實體育運動設施,尤優先鼓勵小校或處強風帶學校發展以草地為基礎之多元化運動空間,目前本市已有21校草地操場,並籌組「草地聯盟」,透過舉辦「草地聯盟運動會」,讓校園呼吸、讓孩子徜徉在生態校園環境中,也讓各界體驗在草地奔跑、運動、打球,草地操場完全不遜於人工的塑膠跑道,甚至更自然。

「低碳校園,友善環境~打造會呼吸的操場」計畫參加105年度第8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評選,更榮獲「創新成果-健康城市永續獎」的肯定與榮耀,未來將持續推動宣揚綠色校園、永續發展的理念。

明(108)年教育局賡續編列專案計畫經費1億222萬元,辦理校園創意遊具、校園屋頂防漏、新建風雨球場及校園污水匯流改善等計畫,期許各項設施設備及環境能夠符合及滿足師生的教育及學習需求。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學校的硬體環境改造,不論在校舍結構的強化、公立幼兒園環境、圖書館(室)、廁所、運動場所等等的環境整建,始終秉持著教育向下紮根、結合美學與科技、環保永續與人文環境兼顧的理念,讓莘莘學子能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中受教育,創造社區與學校和諧共享的優質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