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升息時機 國泰金點出這些因素將讓央行面臨抉擇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台灣今年升息機率很低,至於明年央行可能面臨兩難抉擇。(圖/記者顏真真 )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台灣今年升息機率很低,至於明年央行可能面臨兩難抉擇。(圖/記者顏真真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剛開完第3季理監事會議,利率連9季不變,國泰金控今(28)日更預估,在綜合考量通膨、景氣、名目與實質利率、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等因素,研判今(2018)年央行升息可能性很低,但若美中貿易戰影響持續擴大,油價又繼續上漲,台灣可能有「停滯性通膨」風險,明年要不要升息?央行可能會面臨兩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外需依舊強勁,加上內需支撐,今年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優於先前預期,預估9到12月經濟氣候將維持「朗」,因此,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團隊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由2.3%提高至2.8%,研判全年有8成機率落在2.2%至3%。

但明年就沒這麼樂觀, 在全球經濟擴張的動能下降,各區域成長變異與衰退風險增加,且台灣已處景氣循環擴張末段,歷史經驗顯示成長動能將逐步放緩,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團隊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2.2%,研判全年成長率有8成機率落在1.5%至2.7%。

不過,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團隊預期,美國聯準會今年12月還會再升息1次,利率期貨交易亦顯示,12月升息機率已攀升至83%,交易商也預期,明年可能還有2至3碼升息空間。

雖然美國聯準會仍穩步升息,台灣利率水準相對持平,新台幣相較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穩健,股市仍可望維持萬點以上,但國泰金與台大研究團隊研判,台灣央行今年升息可能性很低,若貿易戰擴大,升息時間可能更往後延。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團隊分析,貿易戰紛爭時間拉長,企業投資、中國大陸需求的負面影響將逐步顯現,加上新興市場貨幣波動,不利新興市場需求,第4季後的台灣外需動能可能逐步趨緩。

值得注意的是,布蘭特原油已漲到82美元,有些機構預測可能破百。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提醒,也要注意通膨風險。雖然消費者物價指數及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仍未達2%警戒線,但今年前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6%已算高,若全年達1.6%,就創6年新高。

因此,徐之強分析,若全球物價持續上漲,台灣就可能有「停滯性通膨」的風險,這是未來央行要考慮的因素,如果經濟成長面臨下滑風險,通膨因油價上升,導致停滯性通膨,央行在利率政策上就很難抉擇,因升息可能會進一步讓景氣下滑,不升又難以抑制較高通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