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狗精愛作亂!媽祖出駕收服還被咬斷指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嘉義線六腳鄉的蒜頭糖廠原本屬於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舊稱「蒜頭製糖所」,目前已轉型為觀光休閒的「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園區內有一座媽祖廟,舊名為「副配天宮」,後更名為「糖廠配天宮」,供奉的媽祖人稱「會社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糖廠配天宮「會社媽」。(圖/林志峰發表於臉書)
糖廠配天宮「會社媽」。(圖/林志峰發表於臉書)


蒜頭糖廠建於西元1906年,為日治時期的第三大糖廠,建廠後廠內風波不斷,工安事件頻傳,工作人員常受傷,機器也時常無端故障;因之前嘉義地區曾有「黑狗精」作亂的傳說,糖廠內也開始瀰漫惴惴不安的氛圍。

工作人員建議日本長官請來朴子配天宮媽祖坐鎮收妖,媽祖到糖廠不久就馬上抓出問題所在,果真是黑狗精作亂!在糖廠內一處小池塘裡挖出一具狗的遺骨,和一般狗遺骨不同的是,從池塘內挖出的狗遺骨儘管已埋葬許久,但仍有毛髮、血筋,因此眾人也確信這遺骨就是黑狗精的精、氣、神所在。

當時,媽祖認為黑狗精因緣際會能修煉成精實屬難得,因此有意收服黑狗精;但黑狗精不顧媽祖好言安撫,不服管教就算了還張口咬了媽祖一口,咬斷了媽祖一截手指頭,無可奈何之下,只好祭出油鍋伺候,油炸黑狗精遺骨,讓此地重新找回平靜。

為感念媽祖,眾人在糖廠內搭建一簡單草寮供奉媽祖,雖然皇民化運動時曾被以「增建宿舍」為藉口拆除,媽祖神像交由民家供奉;西元2001年興建新廟,並於2005年入火安座。

延伸閱讀:

跟著Bobee去旅行/虎尾糖廠糖都文化節

怪談追追追/好大狗膽!玄天上帝斬黑狗精不手軟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糖廠配天宮

維基百科-蒜頭糖廠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配天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