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船人愛注意 木龍現身必有大凶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自古以來,船有許多的禁忌,但你知道船有守護精靈嗎。一旦聽到祂的叫聲,就代表大事不妙了,而且看到祂的話,請作好最壞的打算。畢竟藏在龍骨之中的木龍,可不能輕易現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龍骨,攸關整艘船的安全(圖/pixabay)
龍骨,攸關整艘船的安全(圖/pixabay)


龍骨,我們要提的不是中藥材裡具有安神作用的藥材,而是一艘船最重要的承重結構,龍骨的選材關乎整艘船的安全,因此古時候造船安龍骨都會有慎重的儀式。現在台灣準備造王船時,也會有選擇王船龍骨以及安龍骨的儀式。但這麼重要的龍骨,怎麼會藏著妖怪,來看看古人怎麼說。

清朝時期出身貢生的孫元衡,清康熙44年(西元1705年)擔任台灣府海防捕盜同知,隔年接替在任內病逝的毛殿颺,擔任諸羅縣知縣。在台為官的三年間,創作了詩集《赤崁集》,其中一段寫到:「木龍冥鬱叫幽(泉海船下用直木稱為木龍,神實棲之,忽有異聲,則云木龍叫,主凶),桅不勝帆柁出位。」

聽聞船上木龍這件事不只有孫元衡留下紀錄,堪稱清朝時期旅行作家,並且來台完成開採硫磺任務的郁永河,也在《裨海紀遊》中記錄:「凡海舶中必有一蛇,名曰木龍,自船成日即有之。平時曾不可見,亦不知所處;若見木龍,去則舟必敗。」

中國泉州當地相信,林巡檢為執掌木龍的神明(圖/pixabay)
中國泉州當地相信,林巡檢為執掌木龍的神明(圖/pixabay)


在中國泉州地區有一個說法,如果在船上看見木龍或是聽見木龍鳴叫,表示船隻必定有問題,要趕緊靠岸祭祀媽祖,並且檢查維修。這是因為泉州當地媽祖的陪祀神都有一尊林巡檢,該神的頭盔上有一條白蛇,而這條白蛇就是木龍。所以林巡檢就是掌管木龍的神明,關於木龍的任何問題都可以找祂。不過媽祖信仰來到台灣,已發展出自我特色,幾乎沒有見過廟中奉祀林巡檢。

不知道現在的郵輪是不是也有木龍棲息,或許得要問問在船上工作的朋友囉。

延伸閱讀:

神獸方程式-龍的孩子在跳舞

參考資料:

《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張季雅繪 何敬堯著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