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韓國瑜旋風 代表人民真的悶夠了

▲ 總統蔡英文(右)主持茶會正式宣布陳菊(左)接任府秘書長。(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4.11)
▲ 總統蔡英文(右)主持茶會正式宣布陳菊(左)接任府秘書長。(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4.11)

文/洪孟楷

期待韓國瑜旋風,因為星星之火,才正在開始燃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不只國民黨期待,民進黨也該警惕,全台灣不分黨派民眾更該注意。韓國瑜刮起的旋風,才正要開始。

這是一股什麼樣的力量?也許有些綠營的人還摸不透,明明南部那麼綠,南霸天花媽治軍嚴謹,順者要五毛給一塊、逆者就祝你闔家平安,這樣的高壓統治,怎麼會翻盤?

陳其邁現在大概也納悶,不是初選頭過身就過?怎麼現在是五五波。而且韓國瑜的動能看起來沒有停止,過去一段時間冷處理的網路、媒體,如今要冷灶重燃,這比新起爐灶更加困難。

電視裡口沫橫飛的名嘴更加傻眼,當初講得飽滿的高雄穩當,如今卻變成伯仲之間,這要怎麼圓過去說過的話?更有人信誓旦旦說絕對不會翻盤,這些人,大概太久沒有下去南部走走了。

有一股氣氛已經在瀰漫,那是一種想要「改變」的氣氛。

如同2008年美國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提出的口號,只有一個,簡單明瞭,卻強而有力。「change!(改變)」

改變什麼?改變過去二十年來高雄都是一黨獨大的情況;改變總以悲情訴求訴諸民眾卻少於談論願景的現況;更要改變過去二十年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的高雄悶經濟。真的,過去太悶了。

而韓國瑜的出線,其實也能代表三個含義。第一,代表台灣民主真正成熟。過去常講一個民主的國家或城市,政黨輪替越多次越能代表選民跳脫政黨,真正做到選賢與能;高雄市自從94年直選之後,僅輪替一次,連總統都能輪替三次的今天,高雄顯然還能進步。輪替,代表選賢與能,也代表真正的民主成熟。

第二,這是給錯誤路線的教訓。今日不只是在野的國民黨批評蔡英文政府,還有更多過去與民進黨同路、如今卻跳出來批評蔡政府的綠營同志,包括呂秀蓮、林國慶等人,公開呼籲不應該繼續傲慢下去,這早已背離過去民進黨的創黨精神,而更多的是無黨派的中間選民,誰能給我好生活,我就支持誰。那麼過去兩年多的時間,生活有變得好嗎?如果沒有,為何還要無條件支持民進黨?

所以這次的縣市長選戰,也可以視為對蔡英文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第三,這是對未來城市可能的想像。今天韓國瑜會脫穎而出,成為媒體寵兒,除了批評一針見血外,更重要是他能以庶民的語言講出繁雜的政策。觀光醫療、離島開發、雙語教學等,不再用空洞的教條式宣傳,而是以簡單的形容來傳達對未來的想像,引來綠營立委九位一字排開攻擊,以為是在打壓韓國瑜政見,但實際上卻是更加油添柴地讓政見更被討論,反而邊緣化了陳其邁的能見度。

要知道,任何一個政策其實沒有對錯,就是選擇。要老人福利、就會排擠預算員額;要發展觀光,就會犧牲小鎮寧靜;要擁抱綠能,就必須負擔高成本發電。沒有一個政策能夠又便宜又好、又右派也左派的,所以當韓國瑜提出旗津離島條例,可以討論未來能不能有博奕進入;在學校集中學習雙語,但母語在家學也能增進親子感情;觀光醫療更是把價目表名列,讓外國遊客不擔心被當肥羊宰。真理可以越辯越明、政策也是,當整場高雄選戰都把韓國瑜政策從上到下給討論一番時,無形當中,就是陳其邁又被徹底忽略一遍了。

而最後,我僅以兩個我觀察到的小故事來分享,為何我認為,年底高雄市長選戰,韓國瑜會贏。

第一,全省主持了八場國民黨行動中常會,高雄場是唯一一場,當市長候選人講話時,全部提名議員爭先恐後地上台簇擁在身邊陪著他。這不正常、其實很反常!因為議員在台下聽市長候選人發表政見是天經地義,議員是要監督市長,應該平起平坐,怎麼會站在身邊聽課?但當高雄的議員都靠在韓國瑜身邊時,代表韓國瑜是有人氣的大母雞,有些化學變化正悄悄的在這塊土地上產生變化。

第二,當主持完常會要來開會場時,在路邊等待計程車到來的時刻,一位年約五十的男子騎摩托車停我旁邊劈頭就問「發言人你來幫忙市長選舉歐?」因為不明其來歷、再者是在南部縣市,怕節外生枝,僅簡單微笑點頭,沒想到下一句他給我一個大拇指,並且熱情的說「韓國瑜讚,我們一定挺。」一瞬間我開始相信這個地方不會是鐵板一塊、沙漠一片,只要是人才,就會有機會發光。

也許這只是個人觀察,但越來越多的聲音出現,就代表這會是場令人期待的結果,而如同電影武狀元蘇乞兒所說「天下丐幫人數多寡,不是幫主控制,而是皇上決定。皇上英明神武,誰想當乞丐?」就是因為人民悶久了,所以這股旋風才會如此大。

年底之前,還有多少旋風會捲起?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