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埔夫人慈悲不分種族 削金身換回信徒一條命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關於菁埔夫人,有一種說法是觀世音菩薩雲遊四海時,見到清朝政府腐敗,不忍百姓受苦受難而流下了一滴眼淚,這一滴眼淚化身成了菁埔夫人,因此也有人認為菁埔夫人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菁埔夫人。(圖/黃昱凱發表於菁埔夫人信仰愛好區)
菁埔夫人。(圖/黃昱凱發表於菁埔夫人信仰愛好區)


菁埔夫人的由來充滿了傳奇色彩,相傳其本名為楊金香,清乾隆年間隨父母渡海來台,當時台灣傳染病四起,楊金香的父母染疾雙雙過世;楊金香自小聰明過人、文武雙全,儘管失去了父母,她仍在雲林一帶行俠仗義、扶弱濟貧。

楊金香十七歲那年,有天遊玩至雲林縣口湖鄉的下寮村,得知村中有一口水井被蟾蜍精霸占,每到夜晚蟾蜍精就會跳出井口咬人,被祂咬到的人不到三天便會中毒身亡;村民走投無路只好求助於楊金香,楊金香和蟾蜍精大戰三天三夜,最後還是因為不諳水性被蟾蜍精給咬傷、中毒,臉色也變為綠色。

危急之際突然出現一位老婆婆跟楊金香說:「小女子,你如果打不過的話,趕快去麥寮拱範宮找天上聖母黑面三媽幫忙。」楊金香聽到後便靈魂出竅請黑面三媽來幫忙收服蟾蜍精,和黑面三媽聯手擊潰蟾蜍精後,楊金香發現自己中毒已久、肉身已死。剛剛那位老婆婆又出現了!這時才知道原來該名老婆婆就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指示要楊金香和黑面三媽結為金蘭姐妹,因比黑面三媽小又被尊稱為「四媽」,但四聽起來不吉祥,因此有信徒委託縣令將楊金香的事蹟上奏乾隆皇帝,清乾隆六年正式加封四媽為「菁埔夫人」。

後來玉皇大帝也召見菁埔夫人,賜予五方旗,並令菁埔夫人「代天巡狩」,還賜予尚方寶劍,使其可「先斬後奏」,因此菁埔夫人也被尊稱為「青面代巡」。

菁埔夫人。(圖/菁埔夫人竹塹城聯誼會)
菁埔夫人。(圖/菁埔夫人竹塹城聯誼會)


菁埔夫人慈悲為懷、神蹟不斷,因此每每到了濟世辦事的時間,宮廟內外總會聚集許多信眾前往尋求菁埔夫人的幫助和解答。菁埔夫人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件事蹟,便是去年(西元2017年)白沙屯媽祖遶境時一名蔡姓巡官心臟病發倒地昏迷,送醫搶救後昏迷指數仍然停留在3,情況危急。

當時蔡姓巡官心急的親朋好友找上菁埔夫人,祈求夫人能讓昏迷多天的巡官情況好轉,菁埔夫人當時便指示從其金身削下九片木片,每天將一片木片用火化入水中,再以此水擦拭巡官身體,或以棉花沾此水擦在嘴唇、眼睛、鼻子和受傷部位;神奇的是,家屬照做後,不到半天巡官就奇蹟式甦醒。

菁埔夫人的慈悲心腸不分種族,曾有一黑幼犬「維尼」感染犬瘟熱,當時被醫生判定有95%的死亡機率,維尼病懨懨地不吃不喝,原本肥嘟嘟的維尼更是瘦成皮包骨,讓飼主相當心疼。飼主知道菁埔夫人提倡眾生平等,便帶著維尼到宮廟尋求幫助,菁埔夫人的乩身為維尼加持,耳聞一旁信徒說犬瘟熱就算痊癒也很有可能會傷到神經,菁埔夫人還說:「如果狗救回來傷到神經了,那我的大位就讓給別人來坐!」菁埔夫人相救後,維尼果然康復了,就跟之前一樣蹦蹦跳跳、健健康康。

傳說菁埔夫人的第一世為唐朝太宗時期的邊關番邦國家之女將-樊梨花,第二世為宋朝楊門女將-穆桂英,不管哪一世皆有保國衛民的無懼精神,菁埔夫人削金身救百姓的神蹟更是會繼續流傳下去。

資料參考:

竹南玄龍宮

台灣大代誌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