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性別論文擂台賽 孫女向阿嬤表白坦承出櫃

▲高市第四屆的「性別論文擂台賽」。(圖/記者許高祥攝,2018.09.29 )
▲高市第四屆的「性別論文擂台賽」。(圖/記者許高祥攝,2018.09.29 )

記者許高祥/高雄報導

邁入第四屆的「性別論文擂台賽」,今年以「講一個故事予恁聽」的方式,將8篇深奧的性別或婦女主題論文以說故事的方式,分享給高雄市社區婦女認識。其中一篇關於孫女余靜葭對阿嬤坦承出櫃,並且陪著阿嬤看見自己一生的性別壓迫,進而成為對性別友善的最資深挺同長輩,彷彿鄉土劇情節的故事動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專委李慧玲表示,希望透過這些故事,讓社會看見婦女意識及性別平權推動的價值及意義。不論是推動性別或婦女權益的老將或新手,從性騷擾的認知、從母姓法條的修改、同志出櫃或愛滋議題,或是如目前正夯的電視劇「女兵日記」的早期金門女性出操的研究等等,每位講者透過說自己或別人的故事的方式,點出了許多生活中許多隱而不見又根深蒂固的性別與女性平權盲點。

社團法人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長蔣琬斯表示,為了讓性別議題能突破同溫層、更接地氣,今年的性別論文擂台賽主軸是「講一個故事予恁聽」,發表人將工作經驗或學術論文研究,轉化為「常民語言」,透過活潑有趣的短講,向民眾分享性別概念或故事,增進民眾對性別議題的瞭解,達到知識分享、多元對話、性平推廣的目標。

李慧玲表示,社會局婦女館16年前成立「女性史料室」時,是全台灣第一個專門蒐集女性史料的方案,近4年來以「在地性」、「互動性」、「多樣性」、「連結性」為出發點,以愛河為主題呈現城市與女性的議題、城鄉具備的都市特色,更將容易被忽略的偏鄉女性的需求納入史料的蒐集。這次的論文擂台賽,則將一般人認為艱澀的史料轉化為一則則的故事,將平等、接納、包容的概念融入女性權益及性別議題中。

李慧玲於「性別論文擂台賽」前頒發發表證書與8位分享者:黃俐雅、陳佩儀、黃楷翔、何佩芝、余靜葭、張詠翔、劉思伶、平雨晨、郭耀隆、陳佳吟、許翠玲,以感謝老將新秀在女性及性別平權領域所做出的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