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輸卵管通不通? 輸卵管吞氣泡測驗揭謎底

▲檢查輸卵管有沒有堵塞,採輸卵管吞氣泡測驗法,成效高達九成九,更不會有麻醉與手術的風險。(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9.30)
▲檢查輸卵管有沒有堵塞,採輸卵管吞氣泡測驗法,成效高達九成九,更不會有麻醉與手術的風險。(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9.30)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輸卵管堵塞是大多數女性不能懷孕的重要原因之一,怎樣判斷輸卵管堵塞?彰化博元婦產科醫師蔡鋒博從嬰兒吸牛奶的過程得到靈感,演進「輸卵管吞氣泡測驗」,近三個月來進行臨床統計,檢查輸卵管有沒有堵塞,成效高達九成九,也相當有經濟效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鋒博說,43歲的嘉嘉(化名),曾因子宮外孕而切除了右邊輸卵管,左邊輸卵管事先不知道有沒有通暢,她要求要醫師做子宮鏡檢查,要看看胚胎著床的環境好不好,蔡鋒博醫師用子宮鏡為嘉嘉進行檢查,同時也採用輸卵管吞氣泡測驗法,再檢查過程中打入氣泡,結果發現,氣泡一直往左邊跑,右邊沒有氣泡跑過去,而且左邊輸卵管好像小孩子在吞奶嘴,一口一口的吞氣泡,來一個吞一個,來兩個吞一雙。

蔡鋒博表示,輸卵管吞氣泡測驗法也診斷嘉嘉右邊的輸卵管是不通的,左邊的輸卵管是通的,吻合病人的輸卵管狀態。做完子宮鏡後再進行陰道超音波檢查,發現嘉嘉腹腔裡面有子宮鏡灌的水,也間接證明輸卵管有通。

檢查輸卵管有沒有堵塞 ▲檢查輸卵管有沒有堵塞,採輸卵管吞氣泡測驗法,成效高達九成九,更不會有麻醉與手術的風險。(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9.30)

蔡鋒博說,檢查輸卵管通暢與否的方法有,打顯影劑做輸卵管攝影再做X光片檢查-HSG,而HSG會產生劇烈的痛,甚至有的人會痛到暈過去,北部某家醫學中心曾發生做輸卵管攝影,結果病患隔天發燒39.3度,其原因竟然是右邊輸卵管化膿,緊急剖腹手術切除。

蔡鋒博指出,大費周章地用腹腔鏡手術,就是為了要看輸卵管有沒有通暢,要檢查輸卵管有無堵塞,以腹腔鏡檢查未免有點也太小題大作,而且肚子還要打3個洞,太大費周章,之後還要住院,而且還會有麻醉與手術的風險。

做子宮鏡看看子宮裡面有沒有息肉、沾黏、肌瘤,同時採用輸卵管吞氣泡測驗法,是目前最理想的輸卵管通暢檢查,花費並不大,也可以看輸卵管有沒有通暢?如果有阻塞也立即知道哪一邊發生阻塞。

https://youtu.be/QMcuLWpAb7s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