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鈕則勳/洪荒之力打韓國瑜 恐遭致反效果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日前主張的「在家學母語」,遭到部分客家團體批評有意消滅客家文化,民進黨九位高雄立委25日出面舉行記者會反擊。(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9.25)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日前主張的「在家學母語」,遭到部分客家團體批評有意消滅客家文化,民進黨九位高雄立委25日出面舉行記者會反擊。(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9.25)

文/鈕則勳

由於韓國瑜在高雄已經造成話題,聲勢直逼民進黨提名的陳其邁,是以民進黨現階段將選戰主力聚焦在「打韓」、甚至是「滅韓」上,祕書長洪耀福及高雄九位立委接連出手,不是批評韓國瑜招式漂亮但沒真功夫,就是批評韓國瑜要在旗津開賭場、又要學生不要再學母語,更將韓的愛情摩天輪產業鏈扭曲成色情;無獨有偶,親綠的政論節目似乎也搶搭「打韓」列車,與執政黨遙相呼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綠軍一系列的打韓攻勢,韓國瑜除了不斷澄清反駁外,也反批民進黨抹黑造謠,國民黨立院黨團也為其助攻,藍綠兩軍駁火激烈,一時間高雄似乎已成為最具可看性的六都選戰。然而針對綠軍不斷的強攻,似乎並沒有使這位非典型的「賣菜郎」聲勢下滑,達到原先設定的效果,反而有助漲韓國瑜聲勢的可能。

首先,韓國瑜類似柯P,被視為非典型的政治人物,他「我口說我心」的直白性格,符合網友的胃口,這性格順勢替他擄獲了不少網友對他的支持,如他反嗆民進黨「禿頭不怕別人拔毛,放馬過來」的相關論述,更是有感;是以當民進黨不斷對韓攻堅時,網路中的「韓粉」反而會自動集結為韓助陣,如有網友說「民進黨居然被韓國瑜逼到這種地步,風度真是差到沒有下限了」、「韓若上了,民進黨一定會被笑到不行」,更有許多網友直指高雄真的可能翻盤。

從這些助威的韓粉及社群上討論韓國瑜的聲量,便能知道韓在網路上確實有群鐵粉,就算韓不主動澄清抹黑論述,韓的鐵粉也會為相關對韓的批評、甚至是「假新聞」來助拳回應,這點恐怕不是陳其邁的「邁粉」所能望其項背。而從line的官方帳號粉絲數更可作為佐證,八月初成立官方帳號的韓,至今已有十七萬粉絲,遠遠高於陳其邁的一萬六千多人,「瑜粉」幾乎是「邁粉」的十倍,韓在年輕族群中的爆發力可見一般。

其次,當民進黨不斷猛轟韓國瑜時,等於暴露了自己對勝選的信心不足及20年來對高雄執政政績的心虛;畢竟若是底氣足,根本不必理會這從台北空降高雄的菜販,而這自許「孫悟空大鬧天庭」的韓,確實以他接地氣的性格,使高雄在地的鄉親願意和他互動、接受他、甚至支持他。

而當民進黨不斷攻擊、甚至扭曲其政見的當下,基層民間說不定會產生「受害者症候群」;亦即當民進黨執政中央傾全力要滅韓的同時,反而會讓高雄鄉親覺得這「多打一」的情況是有血性的高雄人看不下去的,此時挺韓的力道反而會順勢強化,特別是當對手只有攻擊,而沒提出比韓更好的政見時,這效果勢必會更加明顯。

再者,民進黨政府正打算針對「假新聞」來進行防堵及懲治,而依韓國瑜針對民進黨政治人物所作攻擊之反擊或澄清,便可知這些民代所指稱的很多都是斷章取義或壓根就是不對的,或許早已符合「假新聞」的定義;而這部分對民進黨選情為何傷很大?就是因為執政高層要控制假新聞,常會認為網友或是敵對陣營很多質疑及批評都不屬實,想要來設限,但是當民進黨民代針對「滅韓」進行操作時,所謂的「假訊息」或「假新聞」卻不斷出檯,高層及相關單位似乎卻噤聲不語,當然會給民眾一種「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兩套標準的惡感,亦即執政黨人可釋出不正確的假訊息來攻擊對手,但非同路人你只要散布假訊息「我就辦你」!當這樣的感覺深入人心時,對民進黨當然會有顯著的負面影響。

雖然民進黨的打韓計畫可能反而會為韓的選情創造利多,但韓要勝選,光靠民進黨會惹怒中間選民的相關操作顯然不夠;除了將自己「接地氣」的非典型性格極大化外,更應創造反守為攻的時機與局面,不能只困守在民進黨所設定的戰場中、疲於因應。進一步地要將其所提出的區隔性政見之可行性作更細緻清楚的說明,強化說服力,讓高雄民眾覺得這些確實是能讓高雄脫胎換骨的藥方後,翻轉才可美夢成真。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