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選舉】選民跨越藍綠 林智堅民調大幅領先對手

▲林智堅無論在國民黨的支持者或中間選民區塊,其施政滿意度、支持度都很高,顯見新竹市的選民已有跨越藍綠跡象。(圖/記者陳志仁攝)
▲林智堅無論在國民黨的支持者或中間選民區塊,其施政滿意度、支持度都很高,顯見新竹市的選民已有跨越藍綠跡象。(圖/記者陳志仁攝)

記者陳志仁 / 專題報導

年底的新竹市長選舉呈現六搶一,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新竹市長林智堅,面臨國民黨前新竹市長許明財、無黨籍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及黃源甫、李驥羣、郭榮睿的挑戰;儘管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但民調顯示林智堅仍大幅領先對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在年輕市長林智堅的治理下,獲得超高的民意支持度,及五星級市長的肯定;根據民進黨在9月初所做的民調,林智堅以高達45%的支持度一枝獨秀,遙遙領先回鍋參選的國民黨前市長許明財(13.2%)及無黨籍新竹市議長謝文進(9.9%),顯示原本地方盛傳選情不佳的許明財,可能遭棄保的耳語策略無效。

政壇人士分析,林智堅在相對有限的資源下,聚焦基礎的工程、主打政績牌,強調「政績是唯一的選擇標準」、「政績就是最好的政見」;因此以「小城大戰略」擘畫城市,將資源極大化,向中央成功爭取逾102億經費,啟動媲美東京六本木、28公頃的「竹科X」創新產業園區,在在說明唯有「建設才是王道」。

此外,包括新竹公園整建、南寮大道、三姓橋路、關埔小學、香山親子館,及南港賞鳥區等重大的公共建設,陸續的完工啟用外;另近30年無法定案的公道三計畫道路,已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直線方案,未來將完成城市環狀線,更獲9成民眾的支持,也讓林智堅競選連任之路更添籌碼、更具優勢。

相較2015年《遠見》的調查位居末段班,交出亮眼成績單的林智堅,今年連續第二次摘下5星,而回顧這4年,林智堅各拿下滿意度增幅、施政分數成長,及不滿意度降幅最高的最佳進步首長;同時林智堅無論在國民黨的支持者或中間選民區塊,其施政滿意度、支持度都很高,顯見新竹市的選民已有跨越藍綠跡象。

地方人士指出,謝文進從4月表態到7月成立競選總部,除在北區有一定的基本盤,其它的區域沒有展現出爆發力;謝文進猛攻林智堅與民進黨政府,但似乎成效不彰,因此轉而勤跑眷村及藍營場子,力拚逆轉勝,由於謝文進的太太出身於新竹縣湖口外省眷村,是否能爭取到泛藍選民的認同,值得觀察。

領陸居住證「將威脅台灣安全」?學者、民代批限制措施 ▲新竹市長候選人謝文進反對政府對於領取大陸居住證加以管制限縮,痛批「比戒嚴時代還戒嚴」。(圖/謝文進陣營提供)

地方人士透露,國民黨提名的前市長許明財,訴求新竹市藍天再現,但面臨腹背受敵,除不少黨員為其他參選人站台,造成黨員的混肴外,國民黨新竹市黨部主委呂學樟更在國民黨行動中常會上,直指「選市長不是一人作戰」;因此如何強化與基層的互動及議題文宣能力,恐是許明財的當務之急,方能有一搏的機會。

▲竹市長選戰民調藍營許明財領先,但黨內初選頻駁火,將來整合是個挑戰。(圖/陳志偉攝,2018.01.26) ▲竹市長選戰民調藍營許明財領先,但黨內初選頻駁火,將來整合是個挑戰。(圖/陳志偉攝,2018.01.26)

至於醫界出身的黃源甫以白色力量為訴求,曾參選東區市議員與新竹市立委,自認以他這種年齡最適合從政,因為沒有家累、經濟無憂;政治素人、無黨籍的李驥羣是香山人,則以愛鄉、愛竹市為訴求,爭取選民的認同;最後登記的無黨籍郭榮睿,主張市政府搬到世博館,將會藉由發表參選的理念,以爭取選民的支持。

地方人士說,林智堅連續2年都是媒體評鑑五星級市長,今年的媒體民調成績穩定,成為林智堅競選連任的助力;但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新竹市基本盤又是藍大於綠,如教訓民進黨的力量集結,國民黨在新竹市不是沒有贏的機會,不過謝文進、許明財整合有難度,可否操作棄保的效應,將是能否和林智堅一搏的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