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鋼廠布局離岸風電 國內風機建置完成後下一步是

▲ 在國內風機建置完成後,鋼廠國際佈才是長期營運的關鍵(鉅亨網資料照)
▲ 在國內風機建置完成後,鋼廠國際佈才是長期營運的關鍵(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近期離岸風電題材再度熱絡,其中鋼鐵股的世紀鋼 (9958-TW)、新光鋼 (2031-TW)、中鋼構 (2013-TW),因打入離岸風機的水下基礎建設或鋼材供應,吸引買盤回頭,推升股價走揚,不過法人預估,離岸風電所帶來的效益,最快也要明年下半年才可望顯現,且未來國內離岸風機建置告一段落後,業者布局國際市場的進度、能否繳出支撐股價的獲利表現,均是未來觀察重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離岸風電供應鏈本土化進入簽約階段,市場看好風機業務將為供應鏈廠商帶來龐大的營運動能,推升接下來幾年的獲利呈現爆發性成長,在大盤震盪下,資金也紛紛回流,其中指標廠世紀鋼上周更一度衝上百元大關。

雖然廠商可望受惠國內推動離岸風電迎來商機,但在 2025 年離岸風機陸續建置完成後,若政府沒有新的風場規劃,業者勢必得轉往國際市場發展,不過以目前國際風電市場來看,恐面臨挑戰。

據了解,全球風能協會 GWEC 預估,今年將是全球風電成長趨緩的一年,預計新增陸域及離岸風電新增裝機量僅 52.9GW,與去年的 52.5GW 相當,歐洲風能協會也預估,今年全年歐洲風電裝機量 13.5GW,比去年 16.8GW 下滑。

此外,中國大陸過去 2 年風機成長也逐步放緩,主要是基礎建設未配合引起的「棄風」效應及取消陸上風電補貼所致,在此趨勢下,業者在大啖離岸風電本土化商機之後,在國際市場的布局,將成長期營運獲利的觀察重點。

而目前三家鋼廠的進度來看,負責離岸風機海底基座的世紀鋼,由於布局離岸風電腳步較快,法人指出,世紀鋼不論在生產技術或是產能,估都將優於競爭對手,而公司 10 月 2 日也將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簽署水下基礎供應合約,規模上看百億元,不過法人估世紀鋼基座出貨時辰最快將落在明年第四季。

與世紀鋼策略合作的新光鋼,除了提供鋼材外,也透過轉投資的前端離岸風電,承接基座鋼管置加工與組裝業務,並供貨給世紀鋼,因此效益顯現時間較早,預計明年第一季製造設備裝機完成後,就可投產試車,下半年起可望開始出貨,年產能約 4 萬噸 - 6 萬噸,而一組離岸風電設施所需的支撐鋼材,則約 1000-1500 公噸。

而中鋼構則與母公司中鋼 (2002-TW) 攜手,將負責塔架 (Tower) 以及水下基礎建設,法人預估,對獲利開始貢獻的時辰將落在 2020 年左右,而中鋼投資的興達海基,則估明年底將完成建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