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藍營打人喊救人!「雙善」終於知道該對抗空汙了

▲縣長李進勇關心工安及空汙問題,多次參與六輕廠區災害演習,聽取相關簡報。(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01)
▲縣長李進勇關心工安及空汙問題,多次參與六輕廠區災害演習,聽取相關簡報。(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01)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與國民黨中彰投雲候選人今(1)日於台中齊聚,發表了所謂對抗空汙守護健康方案。有效對抗空汙必須從中央到地方多管齊下,全面性的治理,令人感到納悶的是,2008年到2016年為國民黨中央執政時期當時卻似乎沒有相關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治空汙需多管齊下,民進黨執政的雲嘉嘉南中彰等六縣市早在2015年便啟動區域聯防來處理空汙問題,國民黨現在才想到要仿傚,不免為時較晚。改善空污需要每一個人共同來出力,也不歡迎自我打臉的偽善主張。

藍營打人喊救人!3 ▲雲嘉嘉南中彰等六縣市政府早在2015年便簽署禁燒啟動區域聯防處理空汙問題。(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8.10.01)

張麗善過去擔任第6屆立委與第9屆立委,過去不曾見其為空汙議題發聲,總是到了要競選縣長時才重視空汙。2014年12月8日,張善政出任行政院副院長,2016年2月1日出任行政院長,當時中央政府是國民黨執政,卻對空汙問題延續長年以來的漠視。

2014年底,民進黨李進勇當選雲林縣長後極力推動《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要求條例施行日起1年後,縣內工廠就不得使用石油焦,2年後不得使用生煤,2015年5月於雲林縣議會三讀通過,2015年9月7日卻遭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的中央政府退回宣告無效,難道當時地方政府盡心盡力要防治空汙的決策不重要嗎?

藍營打人喊救人!2 ▲雲林縣長李進勇強調要有效對抗空汙必須從中央到地方多管齊下。(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01)

2016年政黨輪替後,民進黨積極推動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終於在2018年6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這是自2002年來最大幅度的修法,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真正作事的人不會找候選人一起開記者會互相取暖。作實事的人,是用盡所有努力在解決問題,雲林縣過去針對空汙防治除推動禁燒自治條例外,也獨步全國首創「許可管制核減生煤石油焦」、「強制空品不良季節污染物減量」、「縮短生煤石油焦許可期限」及全國最嚴格的「電力施設管末排放標準」與「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加嚴」等措施。

民進黨雲林縣黨部執行長林廉貴表示,張善政及與會的張麗善今天的動作不免是為了選舉目標的「偽善」行為,因為三年前,雲林縣議會通過的「禁用生煤和石油焦的地方自治條例」送到行政院,就是被時任副院長的張善政等,以該條例抵觸中央法規為由「無效」給擋了下來,而張麗善當時也沒有力促自己的立委姪女張嘉郡為雲林人的健康著想,不抗議張善政等人的鴨霸行徑。

而今,為了選舉操作站在一起反空汙,實在有夠諷刺;此外雲林縣籍立委劉建國2016年初在立法院院會總質詢時,也關心過雲林縣通過自治條例解決空汙問題卻被中央指為「無效」,要求張善政「揣共」,但張善政完全迴避此問題,只在書面回覆時以同樣無效的理由輕描淡寫一筆帶過。而今竟然與國民黨競選團隊開記者會,真是諷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